物聯安全應用科技的晶片發展趨勢

物聯安全應用科技的晶片發展趨勢
經過將近2年的沉澱,secutech Composec關鍵元器件論壇終於趁勢再起,原因就在於人工智慧與物聯網興起,加上安防監控智慧化、感知化,使得元件產業再度掀起一波新的應用發展。
 
目前2018展會所規劃的安全科技與物聯網及人工智慧應用晶片將包含:CMOS智慧影像成像感知器的CIS、2D/3D、CIS、ISP、CEVA等,以及包含CPU、GPU及NPU等主要功能處理及圖型、資料運算等神經網絡與主處理晶片;再來則是運用於物聯網、車聯網的M2M、RFID及MCU、MEMS、V2X、ADAS等新興應用感測模組與晶片。而為了加深物聯網與安全科技應用的連繫與傳輸,在通訊晶片上則有有線ICT網路交換處理晶片與移動無線3G/4G,甚至5G等第五代通訊及新興LPWAN低功耗長距的Lora、NB-IoT、Sigfox無線傳輸晶片和無線感測器晶片。當然過去的BLE、Zigbee、Z-wave也不會缺席,最新的BLEMesh勢必也將出現在2018物聯網、智慧建築的主要應用元件產品系統中。
 
MCU微控晶片潛能十足 IoT、車用電子不可或缺
 
在這麼多的新興晶片元件即將大量應用於安全與物聯網智慧科技上時,為滿足所有元器件廠商及產品的應用,首先我們就來看一個雖然算不上是很普遍的晶片,但它卻是物聯網與車用電子,甚至是一些雲端大數據的前緣(Edgedata,亦稱邊緣)來源、控制下達及執行的主要晶片。
 
由於物聯網及安全科技的應用逐漸擴大,眾多微控制器(MCU)廠商開始爭奪物聯網與車用電子的潛在商機,其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廠商必須在功能及效能上創造差異化,才能提升競爭力。Gartner便預測,到了2020年,全球前10大微控制器廠商的半導體事業規模總和將占全球半導體市場比重達45%。
 
MCU微控制器的可編程特性,加上多種型態的生態系統,使得這個市場發展相當多樣化。其中車用與工業用為MCU市場的兩大主要應用市場,將會占整體份額的67%。隨著安全科技與物聯網的應用結合崛起,機電作業和嵌入式智慧功能的需求將會增加,因此MCU晶片在車用電子與工業物聯網(IIoT)安全科技兩大領域將是未來5年成長速度最快的市場。
 
MCU微控制器市場競爭勢必火熱
 
MCU在應用上已經涵蓋各式各樣的行業控制應用,而其價格通常也依功能的複雜程度可分高低。微控制器廠商通常會直接提供大型企業客戶技術與商業支援,但對於一般廣大市場,廠商則將重點放在生態系統的建立,並透過經銷商與通路合作夥伴來行銷MCU的分類應用產品。事實上,微控制器廠商的市場優劣主要有三大競爭態勢:
 
1、能否提供完整的物聯網晶片產品及整合平台解決方案
 
幾乎所有的微控制器廠商都說自己可以推出支援所有物聯網及安全應用的MCU解決方案組合,且這些解決方案都包含設計參考架構與硬體開發、通訊協定的軟體,以及用來連結雲端的外掛程式,但他們都只能提供一個預先規劃的開發環境來給應用開發人員打造產品而已。對於某些物聯網端對端解決方案組態及有不同協訂合作關係的作業系統或雲端服務商,廠商在物聯網平台上大多無法提出100%的MCU微控制器作業系統、驅動程式與相關軟體的完全整合保證。
 
2、能否建立關鍵的差異化價值
 
我們看到最多的是ARM與合作夥伴開發的生態系統,它們大多具有結合消費性物聯網裝置市場快速成敗的心態,因此加速了MCU的市場需求變化,也促進了ARM在MCU結合商品化的市場成長。愈來愈多的消費性物聯網及安控應用市場乾脆直接採用ARM主晶片在內的MCU,將其運用在工業物聯網與安全設備上,這種情況大多是因為物聯網模組經常需要擴充,而採用ARM核心架構的MCU較能應付這種狀況需求;但未來MCU是否能因應將來需整合多種模組的可能性,都是需要考慮進去的重要關鍵,才能從中產生出MCU的差異化價值與獨特功能。
 
3、廠商搶食特定市場
 
MCU一窩蜂搶食特定市場,特別是車用電子或車聯網市場。網路連網、自動化和環保是車用電子未來的三大主要技術發展趨勢,MCU廠商應該導入更多不同類型及應用的微控制器來支援這些車電功能需求。市場龍頭廠商更應該互相結盟,藉由在不同產業的應用合作與標準建立,以及早獲得在車聯網、車用電子以外的安全科技應用與物聯網設備的採用。
 
MCU未來的發展趨勢
 
由於所有的市場參與者都鎖定同樣的市場與應用,競爭將會越來越激烈,因此,如何展現獨特的價值主張, 以提升顧客忠誠度並擴大市占率,將成為最重要的課題。Gartner報告預測,2020年在整個物聯網端點所使用的處理器、感測器與通訊用半導體市場中,有50種應用所占比重將達到80%,這50種應用代表的商機將使它們成為半導體廠商投資最多的領域,其中以連網汽車相關的車用電子系統成長最快,將帶動車用電子數位化與電氣化成長,市占率將達到32%。這之中又有32種新興應用(包括尚未發明但預期市場會有需求的產品),將占據整體物聯網端點所使用的處理器、感測器與通訊半導體市場的31%,這些產品多半與智慧生活、安全、資產追蹤與基礎建設相關,產業重點則聚焦於智慧家庭、智慧工廠與智慧城市,微控制器廠商將著重發展成長動能潛力較大的物聯網端點裝置。
 
有鑑於MCU市場將快速朝向標準化處理器核心發展,廠商將藉由強化核心輔助功能或增加獨立於核心以外的功能,像是支援超低功率作業與待機模式下零耗電功能,或是嵌入那些透過離線學習或第三方專業廠商訓練而得的演算法,來凸顯自家產品的差異化。因此,未來物聯網端點裝置將具備可調式智慧功能,來滿足不斷推陳出新的物聯網市場需求;而MCU必須支援遠端重新編程功能,內建硬體加密邏輯也將成為重要準則,物聯網的標準化過程勢必為微控制器廠商帶來豐富商機。
 
隨著合作夥伴、專案與嵌入式智慧功能數量的增加,未來所有的微控制器廠商都將從傳統的晶片販售事業型態轉型為解決方案提供者;微控制器廠商可利用MCU可編程的特質,結合不同晶片與系統整合商(SI)來鎖定特定的物聯網市場以進行市場滲透,或結合本土廠商開發適用本地市場的方案。MCU市場多樣化的本質,促使微控制器廠商必須適時檢視產品功能需求,專注其特定垂直市場,透過提供獨特的價值主張,才能在目標市場中獲得成功。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