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創新園區揭牌啟用 以共創模式打造創新研發與產業化聚落

工研院創新園區揭牌啟用 以共創模式打造創新研發與產業化聚落
為擴大鏈結產學研的能量,並加速新創育成,工研院日前舉行「創新園區第一期揭牌啟用暨第二期動土典禮」,由新竹市市長林智堅、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與院長劉仲明及相關產學研代表等共同進行啟用與動土儀式,同時展示產學研跨領域創新合作的成果,包括「海淡與水再生創新材料開發及驗證」、「智慧診間」、「3D列印設計服務共創平台」等三個創新實驗室,展現工研院與產業界及學界共同發展創新前瞻與智能化系統的研發能量。
 
台灣產業正面臨轉型,過去仰賴的量產與管理價值逐漸消失,未來產業型態將不再是零組件與品牌代工,而是要提供更高價值的系統解決方案,包含軟硬體整合及跨界資源運用之創新能力,必須加快創新與帶動重大效益的腳步,才能提升創新與產業轉型之速度,讓創新技術從學界,透過系統整合再往前走;包括智慧醫療、智慧照明系統等創新研發,以及多項工研院開放式創新平台系統(OISP)的成果,也能透過創新園區展示出來。創新園區以「共創」(Co-Creation)的合作模式,可以更有效的與工研院、產業、學校以及國際連結,提升產業競爭力。創新園區是工研院推動跨領域創新的樞紐,以開放的理念作為特色,希望藉由這個實體空間,快速鏈結創新夥伴,吸引頂尖人才與資源進駐、研發,形成創新的研發聚落,進而帶動更大的產業價值與社會效益。
 
工研院創新園區邀請頂尖教授、學生、廠商與醫院共營,現已有多個共創的具體計畫在進行,並與9所大學25個系統所、40位教授、120位博碩士生,以及15家廠商合作,選定影響未來台灣產業發展之重要主題,例如:「智慧視覺系統」、「智能醫院照明系統」、「自駕車系統」、「水資源處理系統」、「智慧商店」、「虛擬資安系統」、「次兆赫高頻傳輸系統」、「3D列印設計服務系統」等進行研究,目標是在兩年內,成立規模約30人的新創衍生公司,以整合工研院的創新技術與合作夥伴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協助台灣企業快速進行數位轉型,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

資料提供:工研院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