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與成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共同發展智慧城市

台南市與成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共同發展智慧城市
1934年成大機械系學生打造出計數機器人,跨越83年,2017年成大人工智慧服務暨數據中心(AI service and data center, AIS&D)揭牌,宣告全面性發展人工智慧相關研究與應用,也與台南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發展智慧城市。
 
成大成立AIS&D,不僅提供優質的AI教學與研究的軟硬體資源配置與服務,也聘用博士研究員、技術員等,協助各院系、產官學AI創新研究以及問題解決與大數據分析研究,未來將提供相關教育課程。同時AIS&D採購台灣第一部要價700萬元的NVIDIA DGX-1 GPU,是全球第一款專為深度學習以及人工智慧加速分析所打造的設備,具備全面整合的硬體、深度學習應用軟體、開發工具,可縮短資料處理時間、將資料視覺化、加速深度學習架構,以及設計更精密複雜的神經網路。其電腦的運算能力能處理奈秒級的演算,幾乎等同於用250臺x86伺服器而搭建的運算叢集規模,DGX-1的總傳輸頻寬,每秒最高可達768GB。
 
成大研發長謝孫源表示,AIS&D有三項重要任務,第一是支援全校AI研發工作,發展成大的特色研究與國際接軌,如智慧製造、智慧機器人、智慧養殖、智慧醫療等等。二是與台南市政府密切合作,尤其是智慧城市、數位治理、公務人員專業增能與城市大數據分析等議題。三是執行成大智慧校園計畫所蒐集來的巨量資料做進一步分析與再利用,改善師生教學研環境。由於成大各學院都有跨領域應用人工智慧,如智慧製造、自駕車、檢測結核菌叢、蘭花育種分析與溫室培育系統、長照機器人、金融科技、人工智慧技術與服務等,建立自有的AIS&D後,除可用於學術研究外,還能夠協助產業界、政府部門發展AI技術與應用。
 
會場外並展示全台第一輛成大AI自駕車的原型車,核心的AI技術與運用,包括感測處理、決策判斷、控制與趨動以及系統整合(判斷行人、車輛、認路等),由成大電資學院、工學院、規劃與設計學院等跨領域團隊研發,相關系統已完備,預計明年在成大歸仁校區進行動態測試,日後自駕車將能辨視更複雜的環境。成大研發的智慧型機器人,也示範了瞄準目標、射箭等動作,過程流暢準確,展現在機器人研發上的能量。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