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化學品緊急應變措施

危害化學品緊急應變措施
危害化學品意外事故災害的發生,其特性往往伴隨大型的火災爆炸,需第一時間緊急疏散、進行周界區域的出入管制,同時,還有在短時間內出現大量傷患待援送醫、瞬間高濃度洩漏或排放,造成人員中毒、皮膚腐蝕、呼吸道刺激等急性症狀,抑或長期健康影響;而洩漏逸散的化學品流入河川、土壤,化學品燃燒廢氣排放到大氣中,則將會進一步衍生出環境污染問題。

 

今(2018)年4月28日桃園平鎮敬鵬印刷電路板工廠火災意外,不幸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2名泰國移工罹難,也再次引燃了台灣廠場化學品、危險物品管理缺漏的諸多議論。此外,回顧2015年8月12日發生在天津瑞海危險品倉庫的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當時造成上百名人員罹難,半數以上也都是公安民警、消防人員。

面對這種大型化學品災害的應變決策,必然是以人命安全為首要原則,現場要搶救保護的人命安全有兩種,一種是「非應變人員」,指的是被災害波及的受困人員、一般民眾,獲救與否總是媒體輿論關注焦點。而生命安全同等重要的另一群人「應變人員」:衝鋒陷陣的消防人員、警察、緊急應變小組等,如何避免二次災害,收集觀察現場危害資訊,評估現場風險,保護應變人員的生命安全,更是事故現場救災指揮要優先考量的關鍵!

其次,危害物質(Hazardous Material)災害現場搶救的標準作業程序可以用H.A.Z.M.A.T.原則,作為事故現場指揮的指導方針:

Hazard identification 危害辨識

1. 一般危害辨識

  • 視現場狀況保持適當安全距離,並確認災害現況,包括:致災物種類、數量、特性、洩漏或燃燒情形、死傷人數等。
  • 於不明狀況時,保持適當安全距離,注意洩漏徵兆(異音、異色、異味),並請求主管機關、致災物偵檢單位、事業單位及業者到場,以確認致災物潛在危害等資訊。

2. 涉及化學物質運作之工廠、作業場所之危害辨識

  • 注意儲槽周圍告示板上所載資訊及容器上貼附之危害標示。
  • 向負責人或關係人詢問現場及鄰近區域危害性化學品種類、數量,並索取安全資料表。

3. 裝載危險物品運輸車輛運輸途中之危害辨識

  • 注意車身或容器上貼附之危險物品運輸標示。
  • 向司機或押運人員索取危險物品通行證或危險物品道路運送計畫及安全資料表。
  • 向運輸公司或高速公路、公路或鐵路管理機關查詢危險物品資訊。

4. 現場搶救人員於參考、使用上述相關資訊時,應持質疑保留之態度,除檢視標示事項外,並應注意其他佐證資料。

 
 

Action plan 行動方案

1. 選擇由上風處及適當位置集結接近,進入災害現場前,並應瞭解所面對之潛在危害;未確認或不明物質具可燃性者,嚴禁所有引火源;如無適當安全之個人防護裝備器材,不貿然闖入。

2. 部署時以人員安全為首要考量、以人命救助為優先、以控制火勢及阻卻延燒為原則。

3. 危害性化學品災害處理過程,處理「對」比處理「快」重要。

4.不採取任何超出自身訓練範圍之行動。

5. 通報現場狀況,多方尋求支援;於衡量全盤狀況後,再依現場可用資源,規劃具體行動方案,據以實施。

 
 

Zoning 區域管制

1. 迅速劃定初期管制區域,並請警察單位進行交通管制,必要時由鄉(鎮、市、區)公所、村(里)長、幹事協助警察、消防等單位疏散管制區域內之人車,降低危害性化學品對民眾及搶救人員之危害。

2. 初期無可供判斷之致災物資訊或偵檢儀器數據資料時,初期管制區域得參考緊急應變指南,或由指揮搶救人員衡酌事故現場建物特性、高度、街區等可能影響範圍、程度及是否可及時疏散、撤離等因素決定管制範圍之大小,並視風向及災情發展適時調整之。

3. 管制區域得視災害情況,劃分如下:

  • 熱區(又稱污染區或禁區,一般以紅色標示):為事故地點周圍可能遭受污染之區域。
  • 暖區(又稱影響區或除污區,一般以黃色標示):為熱區與冷區間緩衝區域,功用為除污。
  • 冷區(又稱安全區或支援區,一般以綠色標示):為未受污染或已除污之區域。

4. 指揮站應設於冷區及上風位置;民眾、記者則在冷區之外。
5. 對於出入管制區之搶救人員應記錄管制,並禁止未著適當防護裝備之人員出入管制區域。

 
 

Managing the incident 建立管理系統

1.為使現場搶救各項任務能各司其職、有條不紊,必需建立指揮管理系統。

2. 初期現場應變指揮官原則由最先抵達事故現場之救災人員擔任,若為消防人員,則由消防分(小)隊長,或由消防局指定人員擔任;俟主管機關或地方政府災害應變中心指派人員到場後,指揮權隨即轉移,並配合後續應變任務。

3. 如有環保、勞工安全、工業安全、毒性化學物質管理、管線等專業人員到場,原則上現場由專業人員提出搶救腹案、搶救人員於裝備、器材、訓練許可之情形下,配合搶救。

 
 

Assistance 請求支援

遇有較大規模危害性化學品災害,且搶救超出當地消防單位能力者,得向相關單位請求支援。請求支援項目包括搶救及偵檢人力、裝備、相關學者、專家、技術、資訊等。

 
 

Termination 善後處理

1. 搶救過程中,如被救出人員送醫,或搶救人員因故須離開熱區、暖區時,應執行除污程序。
2. 配合主管機關全面檢視災害現場,確認無人員待救及火勢完全撲滅。
3. 為避免消防車輛及救災設備二次污染,有污染疑慮時,應於離開現場前進行除污。

 
 
上述H.A.Z.M.A.T原則要能有效執行,必須在公司例行的緊急應變演練活動中,針對各級人員角色的任務進行模擬排演。雖非實施演練就能在災害時完美應變,而是在參與演練活動的過程中,實際走過疏散路線、操作應變器材設備、進行人員緊急救護等過程,反思有待改善的問題,也透過練習內化成自主反應,增加意外當下自救、互救的可能性。
 
文章出處:台灣匡騰官網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