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永續台北 從智慧生態社區開始

宜居永續台北 從智慧生態社區開始
台北市政府於昨(7/24)日於市府舉行2018第二屆台北智慧生態社區設計競圖頒獎典禮暨4年成果展,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府的願景是宜居永續城市,宜居就是適合居住,而永續就是將綠色節能環保的概念放入。

智慧生態社區作為北市府的策略地圖,目前已完成15處超過40項智慧生態設施,如試辦內湖科技園區及南港軟體園區的智慧路燈,作為全面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在民生社區、信義計畫區等學校、防災公園內興建10處防災水井,強化都市防災;以及打造海綿城市於新開發文山一期、南港三期重劃區及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均導入透水鋪面、雨水回收再利用與滲透井及生態草溝等生態設施,預計今年可完成20處參與式智慧生態示範社區及55項智慧生態設施。期望先以打造社區示範點,進而使成果逐步推展並發酵,讓宜居永續臺北,從智慧生態社區開始。

台北智慧生態社區示範計畫為北市府重要的施政方向,因此市府連續舉辦兩屆臺北智慧生態社區設計競圖,以智慧城市、田園城市與社區營造3項重要施政理念為基底,結合智慧科技、生態環境、人文藝術及社區創生等為4大主題,導入交通旅遊、環境生態、綠能產業、安全防災及健康生活為5大構面,徵求可行的設計方案。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特別鼓勵「專業+產業+社區」跨域合作,期望透過不同專業背景的人互相合作以激發各種可能。

上一屆21件得獎作品,經評估已有13件提案構想由各機關編預算或運用重劃區的抵費地基金,陸續執行中。今年競圖結束之後,得獎作品除了立即執行評估外,還會再與居民討論修正,以確實符合當地需求,讓設計理念能夠與地方里民想望加以結合,並納入專家意見,調整後據以落實。

資料提供:台北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