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導入移動式協作機器人 首重電池安全及防震

台積電導入移動式協作機器人 首重電池安全及防震
身為全球半導體龍頭的台積電,面臨工業4.0與智慧製造的發展,自然也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導入移動式工業用機器人(MR)與自走車(AGV)。

台積電企業環保安全衛生處經理黃中一指出,目前台積電最早的二廠已有26~27年,早期6吋及8吋晶圓廠自動化程度受限於當時科技尚未成熟,生產過程需要作業人員在機台間搬運晶片盒。待近年自動化技術成熟後,12吋晶圓廠便在建廠時規劃自動化搬運系統,大幅減少人員的勞動。

由於人機協同已是國際趨勢,台積電規劃的晶圓運輸系統,將機器手臂設於AGV上,過去需靠人員採料的品保(QA)、品管(QC)工作,現在則交由AGV,甚至許多檢查工作可透過工業照相機每日拍照比對,藉此找出異狀。而晶片搬運涉及定位與精準度,在導入過程中亦是極大挑戰,例如路線設定好後不能臨時施工出現圍籬,對於推車、施工期間都得有檢查機制以避免機器誤判。

黃中一說明,移動式協同機器人的要求包含機器手臂、自走車、電池、充電站等安全,機器若運作較長時間需用鋰電池,然鋰電池會產生靜電,三星、特斯拉電池爆炸起火事件仍殷鑑不遠,在採用上須謹慎小心,包括電池的更換、充電站都須注意,不論是鋰電池或充電站,台積電都要求需符合UL相關規範。而針對熊本地震讓半導體工廠停擺,台積電也找國震中心進行機台實際搖測,要求須通過7級耐震測試確認符合SEMI S17機械人耐震標準、職安法規,防止機器人傾倒與晶片盒掉落影響逃生。
 
工廠並非引進AGV即可,除導入協作機器人的預算外,包括機台與取料位置、施工設施都需跟著改變。初期或許投資金額龐大,但其效益會在未來逐漸顯現。

(本文取材自8月22日「AIoT時代廠房&製程安全防災新挑戰」研討會,相關議題請參考https://www.asmag.com.tw/seminar/2018aiot_hc/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