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協作安全評估要點新上路 降低人員危害風險

人機協作安全評估要點新上路 降低人員危害風險
隨著工業用機器人發展日新月異,製造業愈來愈擁抱自動化技術,由機器人分擔單調與重複性高的工作已是大勢所趨,人機協作成為自動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除國際標準組織(ISO)釋出ISO/TS 15066技術規範確保人機協作安全外,勞動部也在今年針對協同作業訂立相關修正規範與安全評估要點。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風險控制處處長蘇恆立表示,安全評估報告的目的是確保工作者不會在協作機器人工作範圍內造成人員傷亡,可作為將來勞檢員檢核工廠時提出的說明依據。現今有不少企業使用機器人搬運物料以減輕人力負擔,須先界定搬運區域的範圍,除了協同作業人員外,亦須有非協同作業人員進入的管制機制,包含要有安全驗證報告書(即CNS 14490-1/-2),並請第三方團體(third-party)做完整的評估,確認機器人系統安全無虞。
 


職業安全衛生署日前已公告安全評估報告作業要點,安全評估報告依法留存於事業單位,雇主須要求製造/系統/組裝廠商配合法令修改部分予以協助。報告須宣告協作機器人的使用範圍與運作目的為何,尤其某些汽車產業裝配線上的機器人會使用焊槍、水刀或螺絲起子,協作人員若與機器人碰撞將造成嚴重後果。因此在做系統評估時,機器人的可控範圍須涵蓋在內,業主或可於固定區域內設置一虛擬圍籬,如在地板上或移動軌道上標示紅線,讓人員可清晰辨識其位置以避免危害。
 

 
而針對某些工廠逐步擴充協作產線的作法,蘇恆立也建議業主可把未來目標、預計產線數量全部劃入進行教育訓練,將協作機器人動線、人員進出管制等全部考量進來,如此才能完善防護措施與風險評估。
 
(本文取材自8月22日「AIoT時代廠房&製程安全防災新挑戰」研討會,詳細內容請至https://www.asmag.com.tw/seminar/2018aiot_hc/下載)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