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流與管理自動化 加速實現智慧工廠

資料流與管理自動化 加速實現智慧工廠
自動化一直被視為智慧工廠的精神,若要進一步闡釋,便是「資料流的自動化」,即工廠到管理層的集成、設備與設備/廠房/物流間的縱橫串聯、產品在電商與生產系統的集成、生產協同、設備的維修保養與品質控制等資料流的整合。
 
加雲聯網技術長吳志平指出,智慧工廠須符合人性化(人機協同作業)、資料流自動化(人工作業自動化)、營運戰情中心(管理自動化)等要件。平台化是目前的整合趨勢,如SCADA與PLC的整合,或是利用軟體整合各式機器人於單一平台上下達指令等。他舉例,加雲聯網在為某PVC工廠建置生產戰情中心時,便整合了產線產量、原料庫存、產品庫存、產品銷售等資訊,並連結外部資料庫如證券交易中心等。另外,亦針對人員門禁刷卡與定位作管控,如人員靜止時間超過2小時、非正常人員進入管制區等異常狀況發生便即時告警,並透過可視化的設備效能資訊,分析生產效能與設備妥善率。



而過去繁瑣的人工抄表、巡檢作業,現在則可導入結合設備保養管理、設備維修(叫修)及e化巡檢系統的TPM(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全面生產保養),其作法是在平台設定點檢表單,人員須在特定時間內下載相關表單,以手機現場點檢後上傳簽核,可採用附加現場照片、RFID刷卡或QR Code掃描等方式,有效杜絕人員未實際到場巡檢的陋習。
 
一個進化的中央監控系統除整合生產績效、生產設備、廠務系統、安全系統外,智慧工廠的最終目的是要成為診斷型的中控中心,將所收集的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進而推估最佳保養週期、最佳化零件的使用壽命,甚至預測可能的異常當機情形,讓工廠不僅「耳聰目明」,還能具備自我學習與思考判斷的能力。



(本文取材自97日「AIoT時代廠房&製程安全防災新挑戰」研討會,詳細內容請至https://www.asmag.com.tw/seminar/2018aiot_kh/下載)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