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軌道運輸產業發展3箭

台灣軌道運輸產業發展3箭
基於政府組織改造及未來發展可能性,原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及「高速鐵路工程局」於今年6月11日正式合併為「鐵道局」,成為鐵道建設與監理的權責機關。本刊特別專訪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讓讀者了解鐵道局將如何扮演此一全新且至關重要的角色。
 
要達成軌道產業國產化和標準化的關鍵任務,需要全面性的策略、計畫和作法。楊正君用了巧妙的比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擺脫國家長期通貨緊縮的經濟困境提出了「安倍3箭」,同樣地,台灣軌道產業的發展也有3支箭:

第1箭:政策整合平台-軌道產業推動會報

今年初交通部會同經濟部與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單位成立跨部會的「軌道產業推動會報」,共同就需求面、供給面及採購法規面的問題、可行作法與機制作整合性探討。後續亦將研訂未來10年軌道產業發展KPI(包括興建及維修)。

第2箭:技術整合平台-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

在政府前瞻基礎建設中特別核定了新台幣42.7億元左右的預算,將在高雄燕巢高鐵總機廠旁設置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軌研中心),藉以提升台灣軌道運輸與國際接軌的技術能量。

楊正君強調,其實多年來像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山科學研究院、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各大專院校在軌道方面的技術研究亦多所成果,軌研中心主要扮演國內現有技術資源跟團隊能量的盤點及整合者,避免重覆投資,透過策略上的合作、結盟,集中心力往下一個共同的目標邁進。

第3箭:產業推動平台-維修零組件國產化

軌道維修涉及數量龐大的零組件及備品,但目前採用國產品的比例依不同系統僅約15%∼35%不等。部分關鍵安全零組件或許國內廠商尚無法提供,但一般維修零組件(如:螺絲、電線等)國內供貨應無虞。

因此鐵道局特別敦促高鐵、台鐵、捷運針對未來3∼5年列車維修零組件的品項、需求數量、規格、要求標準等清楚提列,並公開舉辦「軌道系統維修採購商源說明會」,讓業者自行評估是否爭取成為合格供應商。而「軌道產業推動會報」也把維修零組件採用國產品的比例(每年採購額度須增長3%)列入高鐵、台鐵、捷運的KPI中,對國產化更是一大助力。
 
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 楊正君


智慧軌道4.0:更智慧、更安全

鐵道局要推展的工作非常多,人才需求孔急。楊正君表示,首先,如何讓鐵道局現有人員除了「建設」之外,再把監理、開發、產業3個業務主軸轉化為工作執行的理念是當務之急。特別是產業這一塊,必須多花時間摸索、向產業學習,才能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其次,還是要回到「教育」的根本,以校園為基礎培養專業人才。今年由6所大學和台鐵、高鐵等成立的「深耕鐵道技術人才培育策略聯盟」,鐵道局亦參與居中促成。也期盼能將專業的軌道從業人員形塑成讓年輕人嚮往的工作,打造台灣專屬的鐵道文化。

而處在新科技倍速發展的時代中,鐵道局站在政策主導、資源整合的角度,正積極啟動「智慧軌道4.0發展架構」,希望透過更具策略性和層級化的研究,分辨出在物聯網、人工智慧的發展趨勢下,台灣軌道運輸未來該如何發展得更智慧(Smarter)、更安全(Safer)?希望進而形成規範、變成標準,之後產業界、營運單位均在相同的規範下發展──產品/設備可以不同品牌,但須有標準規格,才能確保收集到的大數據格式相同,下一步的人工智慧運用也才能更如虎添翼。

※本文擷取自a&s TAIWAN《安全&自動化》雜誌 No.147(2018年10月號),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s://www.asmag.com.tw/emagazines/detail.aspx?mtype=TW&issue=147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