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金豬年」推動8大重點工作

國發會「金豬年」推動8大重點工作
國發會主任委員陳美伶2月9日表示:金豬年對台灣是非常關鍵的一年,面對國內外經濟、社會及科技等主客觀環境前所未有的劇變,台灣將面臨更為嚴峻的各項挑戰。國發會今年將統合推動8大重點工作,以因應美中貿易糾紛影響全球經濟景氣、國內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台灣日趨嚴重的高齡少子化、人口過度集中大都會與鄉村發展失衡等重大課題。

此8大重點工作分別為:(1)地方創生;(2)雙語國家;(3)智慧政府;(4) 優化新創投資經營環境及推動行動支付;(5)新經濟移民法立法;(6)強化落實「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7)持續法規鬆綁排除投資經營障礙;(8)活化中興新村,找回昔日風華。

其中,「智慧政府」為3大旗艦政策之一。國發會將統合推動智慧政府,以全面發行絕不會侵犯人權、只有識別功能的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串連政府所有服務,並建立安全及可信賴的資料交換骨幹網路等兩項基礎架構,整合運用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等各項資訊科技,提供民眾便利、有效率及全年無休的創新智慧服務。簡化行政流程,優化政府治理,提升決策效能,讓民眾透過手機即可隨時隨地線上取得至少80%以上的政府服務。

「優化新創投資經營環境及推動行動支付」亦是重點之一,陳美伶非常期待台灣近期內能夠孕育出第一隻接軌國際的獨角獸,進而帶動我國產業結構升級轉型。國發會今年將持續深化「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透過充裕新創早期資金等5大策略,打造新創事業發展的有利環境。另外,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下,行動支付去年的年普及率已突破50%,國發會今年將進一步在國內重要民生場域、活動及便民服務措施,擴大推動行動支付,提供民眾更為創新、便捷的行動服務,期能達成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達90%的目標。

而面對中美貿易糾紛,為協助台商順利返台投資,國發會與相關部會共同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將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整合土地、水電、人力、稅務與資金等措施,協助台商回台投資,排除五缺問題,進而帶動本土產業共同發展,形塑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供應鏈,以厚植台灣未來產業發展實力,增加經濟動能。

此外,國發會亦將「持續法規鬆綁排除投資經營障礙」。秉持興利、簡政、便民的原則,推動人民有感的法規鬆綁,依由外而內、由下而上及時間管控原則,優先由財經法規著手,並從檢視函釋、行政規則及法規命令等規定做起,排除企業投資障礙,建立便民效能的法制環境。截至去年底,各部會已完成427項鬆綁成果,今年將持續落實推動各項鬆綁工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