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持續進化中,「淨零」成未來建築新標配

「綠建築」持續進化中,「淨零」成未來建築新標配
2022年,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提出建築能效評估系統,同年3月國發會發佈「淨零排放路徑藍圖」,目標2050年達成100%新建築及超過85%既有建築須為「近零碳」建築。這是整體建築產業的重任,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發展部經理侯雅壹表示,建築中心將在「綠建築」、 「近零碳建築」到「淨零建築」的演進過程中,扮演整合平台的角色,共同推動建築產業的淨零轉型。(圖片取材自123RF)
 
淨零建築轉型,將帶動創新建築技術改革
 
氣候變遷衝擊,是全球多國政府推動「淨零碳排」的主要因素。侯雅壹指出,在淨零建築轉型過程中,建築節能技術需日益更新。由外而內,從外圍環境、建築本體、建築設備到再生能源暨儲能設施等,其中建築的環境綠化和基地保水;外牆材質及屋頂隔熱、開窗及遮陽、玻璃、通風採光、結構或裝修材料;以及建築設備如空調、照明、電梯等動力設備、家電等;最後是再生能源、儲能、深度節能等技術應用,這些都是業界需關注並投入創新研發。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發展部經理 侯雅壹

 
邁向淨零,需激發社會主動參與氛圍
 
淨零已確立為建築產業未來目標,真正落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侯雅壹分析指出,新建築可以透過法規來規範,但既有建築牽涉到私人財產,目前的設備汰換補助措施,顯然不足以讓民眾有自發改善的意願,這是整體建築減排的第一道關卡,需要更多的教育、溝通和輔導,強化民眾認知,提升其主動參與建構低碳淨零社會的意識。
 
其他包括創新技術的開發及導入,以及專業人才的培訓。侯雅壹表示,當前主要的建築節能技術及產能技術,很難在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因此研發新技術及降低採用成本是首要任務。此外必須讓建築開發商、建築師和更多業界人士參與,才能從源頭推動淨零建築,這也是建築中心未來努力的方向之一。
 
多管齊下協助政府推動淨零轉型
 
侯雅壹指出,淨零的轉型將從公有建築開始,引導民間建築跟進。建築中心在過程中將扮演多元整合平台角色,積極納入產官學研各界能量,除協助淨零政策的推動,針對利害關係人的溝通與教育訓練外,也將配合推動節能或低碳技術、設備、建材的認證。另協助建築開發業者、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設備或建材廠商引介相關新型技術、獎補助或綠色金融等資源,以降低淨零建築轉型在技術及資金投入門檻。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