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永續的力量~太格致力推動ESG健康低碳綠建材

發揮永續的力量~太格致力推動ESG健康低碳綠建材

隨著極端氣候日益頻繁及嚴峻,近年來企業愈發重視ESG永續發展策略。一直走在綠色、健康、低碳、循環趨勢前沿的太格地材(SEMI)又是怎麼做的呢?

自2004年聯合國首度提出以ESG作為評估企業經營指標的建議,並於2015年公布17項「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後,除了財務報表,ESG策略也成為投資者判斷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資的重要指標,因此近年來國內外企業競相投入,ESG亦逐漸成為顯學。而作為一直走在綠色、健康、低碳、循環趨勢前沿的知名地材供應商,太格地材(SEMI)的ESG策略又是什麼呢?(右圖)太格地材永續專案經理 張傑。
 
ESG策略:從本身做起,層層向外擴展

太格地材永續專案經理張傑表示,一般在呈現ESG概念時,大都會以3個獨立圓圈、彼此相輔相成來表示;但他比較傾向是由G(企業治理)、S(社會責任)、E(環境保護)順序一層層往外擴展的同心圓概念。以太格來說,公司最核心的理念就是讓身體與精神的「健康」成為一種日常,當你重視「健康」時,自然會去關注綠色、低碳、循環⋯等相關議題,因此「健康」成為太格發展最大的原動力—從企業本身、上下游供應鏈夥伴、行業客戶一以貫之,進而讓人與地球環境也都能永續健康。
 
具體來說,太格思考的是如何提供讓人健康的地材,不僅是地板不會讓人滑倒、不會吸入揮發性有機物質(TVOC)⋯等,還有怎麼樣去打造一個空間讓人可以很健康地在裡面生活、學習與工作。因此太格以身作則,將新北林口的商辦大樓暨展售中心打造成全台第一個獲得WELL健康建築鉑金級認證的全棟式建築,讓員工在充滿美感的環境裡呼吸最新鮮的空氣、喝最純淨的水、帶著最愉悅的心情進行高效率的工作,在增進企業成長的同時,健康、永續的概念也會逐漸影響到員工的家人、親友。除了對自身所代理的健康低碳綠建材有扎實的教育訓練機制,太格還會邀請外部專家來和員工分享ESG、節能減碳、循環經濟⋯等最新知識,讓員工將優良的產品訊息和正確的觀念分享給建築師、營建夥伴和建設公司,讓他們蓋出的住宅、商辦能成就更多人的健康,再進一步提升地球環境的健康。
 
ESG夥伴:以健康為核心,落實低碳、循環理念

隨著「2050淨零排放」已成為國家政策,節能減碳也成為台灣建築界現階段最關注的焦點,其中,建材以及營造階段的碳排放(即蘊含碳部分)佔了建築全生命周期近3成,不容小覷。而節能減碳亦與ESG永續發展息息相關,太格地材又是如何選擇代理品牌與產品的呢?張傑指出,建材的碳排量來自原料開採、生產製造及運輸各階段,因此減碳作為也須從各階段去著手,例如:減少開採、優化製程等。尤其,若建材使用完後還能回收再利用,就不需要重新開採原料,也就不用擔心資源短缺、供應斷鏈,且形成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創造經濟與環保雙贏。「在這部分,一定得提美國地毯品牌Shaw,他們真的做得非常好!」
 
Shaw:最早達成「碳中和」的地毯品牌
Shaw Contract是由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旗下100%全資子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地毯紗線與地毯製造商。在材料健康、循環經濟、降低碳排,以及創造多元化、公平性和包容性4大永續目標指引下,該品牌全系列地毯均有取得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認證,確保它們符合嚴格的材料健康標準;其中,EcoWorx地毯還具備全球免費回收機制,能做到100%的同級回收,自2006年以來Shaw已經回收、再利用4.5億公斤的地毯。

在降低碳排部分,Shaw的工廠及生產線早在2018年已達成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而目前最新的EcoSolution Q100原液染色紗線,更可將1平方米約12∼13公斤的碳排放當量(CO2e)降至4∼5公斤,降幅驚人!此外,原本就是IWBI健康建築(WELL)標準夥伴的Shaw,去(2022)年12月也成為全球首批投入WELL Equity Rating(健康均等評價準則)的企業,在多元、公平和包容的目標下,進一步提升公司文化和員工健康。
 
Shaw是最早達成「碳中和」的地毯品牌

 
KRONOTEX:全球「最健康」的木地板
張傑也提到,樹木具有碳捕捉和固碳的功能,以其為原料、毋需經過太多加工製成的木質建材,即可達到固碳甚至負碳效益。以創立於1897年的德國KRONOTEX來說,目前已是全球規模最大、設備最先進的強化木地板製造商,秉持「生態友好,生活更健康!」的理念,KRONOTEX全系列產品不僅100%取材自FSC森林認證的林區,且甲醛揮發量全球最低(<0.05ppm),還具有高效能隔音降噪(≥17dB)功能;更同時獲得德國環保最高標準—藍天使標章,及台灣健康綠建材標章的肯定。
 
ESG目標: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今年於哥本哈根舉辦的「2023世界建築師大會」中,「為健康而設計」是主要的6大面向之一,因應氣候變遷與節能減碳的再生材料、木構造等永續設計也引發全球關注。而這些都和太格地材長期以來堅持努力的價值遙相呼應,雖然先行者難免孤單,但也證明「我們走這一條路是對的!」
 
未來,太格將持續與有著共同理念的地材供應商夥伴建立良好、長久的關係,共同將注入ESG觀念的健康低碳綠建材,推薦給建築師、室內設計師、營造商、建設公司等業界人士,協助其輕鬆與綠色、健康、低碳、循環連結,共同朝永續之路攜手前行。

欲了解更多太格地材訊息,請至官網:https://www.semiflor.com.tw/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