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兒福A1公辦都更動土,集結公私力量營造全齡友善社區

信義兒福A1公辦都更動土,集結公私力量營造全齡友善社區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簡稱國家住都中心)公辦都更重要指標案件--台北市信義區「兒福A1都市更新案」於10月23日舉行動土典禮,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國家住都中心執行長黃景茂等各界貴賓均出席。此案引進民間投資金額約47億元,將於2027年底完成。國家住都中心可分得300戶全齡住宅,將規劃釋出6成戶數優先讓65歲以上長者的家庭入住,同時建設醫療、高齡照護等服務設施,讓高齡者及其家庭都可以獲得更完善的支持。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明,兒童福利中心都更案鄰近信義區及捷運板南線,地理環境佳且交通便捷,全區面積為2.8公頃,由6塊基地組成,其中,A1基地約0.88公頃,約86% 的土地產權屬於國家住都中心,其餘14% 歸屬台北市政府及民間所有。這次都更案是由國家住都中心、台北市政府、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等跨部會攜手合作,採取權值「等價交換」方式,讓大面積基地的產權單純化,突破以往都市更新難以整合的困境,並妥善將全區公益設施集中回饋在A1基地,提升公共設施及服務揮發最大效益。

此外,國家住都中心除可分回全齡住宅,還有低樓層商業及停車空間可供妥善運用,另台北市政府也規劃在此設置住宿型長照機構、區民活動中心、老人日照中心、社會住宅及YouBike2.0等公益設施及便民服務,讓A1基地成為銀髮安居、安老的「全齡生態友善社區」新典範。

花敬群特別指出,從兒童福利中心都更案開發來看,公辦都更案件本身就具有強大的公益性,實現政府「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依、老有所安」的全齡照顧及銀髮友善願景,使老中青不同世代族群生活更安好。未來,中央也會繼續攜手地方、民間力量,拓展公辦都更推展效益,回應居住者及照顧者的需求,持續提升國內整體居住環境及品質,再造台灣新風貌。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