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綠色建築:同時兼顧科技與環保

數位時代的綠色建築:同時兼顧科技與環保
智慧生活已覆蓋家居、醫療、交通、科技等廣泛領域,為我們帶來的不僅是提升生活品質和效率,還能有效減少人為資源浪費以及環境污染。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智慧生活小組代專案經理陳玉賢指出,智慧生活和綠能、環保、 淨零、低碳的願景緊密相連,它將帶動大量相關產品的設計、開發、生產和銷售,帶來更多創新和就業機會,進一步推動消費需求的升級和經濟發展。
(圖片取材自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Living4.0官網)
 
智慧「綠」建築幫助實現創新的智慧生活

現代的生活方式,讓人們需要在短時間內高效地完成許多複雜的問題和工作,然而,由於人類的精力和注意力有限,往往很難兼顧所有細節。此時,運用智慧建築理念,幫助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融入各種智慧化科技,提高生活品質和工作效率。但陳玉賢表示,智慧生活的目標不僅僅是追求生活上的便利,它更關注的是減少能源浪費和降低環境污染,從而進一步推動城市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智慧生活小組代專案經理 陳玉賢

 
Living 4.0導入「淨零」理念

為了讓社會大眾瞭解落實智慧生活的建築特點,自民國97年起,台灣建築中心打造了首個智慧建築實境展示中心「Living 4.0」(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景福街102號)。陳玉賢介紹:Living 4.0融合了機械化、資訊化和智慧化,提供更人性化、環保和節能的居住環境示範場域。其特點包括可持續性、協同性、自適應性、生產性和安全性。Living4.0的目標是創造更優質的生活體驗和更健康的居住環境,同時進一步推動建築和城市從智慧化向淨零化跨越。
 
智慧建築如何轉型為淨零建築?

陳玉賢指出,所謂的「淨零建築」是指在能源使用方面可自給自足,實現零耗能、零碳排放的建築物,其目標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對環境的影響。透過Living4.0 的智慧建築技術和物聯網應用,可以實現淨零建築的目標。例如,利用智慧控制系統將能源使用最小化,或者利用太陽能發電系統等可再生能源來供應建築物的能源需求。另外,在建築設計階段,也可以考慮選用節能設備和材料,提高建築的能效性。因此,透過Living4.0 展示中心宣導,可以提高人們對智慧建築及淨零建築的認識和理解,促進淨零建築的發展,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未來的智慧建築風貌:智慧且人性化

未來智慧建築的發展方向是更加智慧、人性化、綠色和可持續。智慧建築需要更好地整合和應用多種新技術和新材料,以實現高效節能、舒適健康、智慧安全、人性化設計等目標。在未來,智慧建築將更多地關注人類的需求和感受,為人們提供更加健康、舒適、高效能、 安全和可持續的居住和工作環境。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