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防護裝備,守護救災人員生命安全!

個人防護裝備,守護救災人員生命安全!

火場瞬息萬變,生命安全一直是最重要的課題。救災人員為了拯救民眾的生命和財產,必須穿戴完整的防護裝備在充滿危險的火場中穿梭。這些裝備不僅需要提供嚴密的防護措施,更是他們的護身符。 

全套的個人防護裝備包括消防衣、頭盔、鞋子、呼吸器、面罩、救命器⋯等,裝備的每個細節都在保障救災人員安全上扮演著關鍵角色。本文以空氣呼吸器(Self-contained breathing pparatus, SCBA)和智慧型火場定位熱顯像儀為例,說明其重要性。

空氣呼吸器:結合安全與舒適,模組化設計、整合性強
美國MSA Safety Incorporated(以下簡稱MSA)成立於 1914 年,專業開發產製消防及工安個人防護裝備,整合電子、機械系統和先進的材料及技術,保護人員免受危險,在全球各地廣泛應用。
 
空氣呼吸器(SCBA)由背架、肩背帶、氣瓶、肺力閥、減壓閥、面罩、壓力錶(結合救命器)⋯等護具及管線組成。原理為運用救災人員背負之壓縮空氣瓶,供應空氣來源,經由高壓管及減壓閥裝置傳輸至呼吸面罩,提供救災人員穩定的空氣供給,進行救災作業。而MSA於國內最常見的M1系列SCBA,已有超過5,000套的銷售紀錄,在消防領域備受青睞。
 
           
進火場完整防護裝備;人體工學設計、模組化設計。
 
M1 SCBA結合人體工學設計,改善並降低消防員長時間背負的不適感及作業負擔,例如:旋轉式腰帶可隨著人員活動確保背架與人員貼合,有效分散重量;呼吸器背板可以單手調節高度,因應不同體型快速調整至個人最舒適的位置;防水的背帶軟墊不僅讓使用者背部得到最佳的支撐,也能防止汗水穿透,這些特點充分說明安全與舒適度並非永遠只能是二擇一的選擇,最棒之處M1還是市面上最輕的SCBA。

M1系列空氣呼吸器(SCBA)符合人體工學,結合安全與舒適。

此外,M1的模組化設計如同積木可擴充安裝、可依據使用者需求調整,並有效解決背架更換替代問題——無須淘汰整組背架,只需加購新零件即可完成升級,大大降低維護成本,使整體系統更靈活經濟。有別於以往背架,M1的清潔極為便利,不但整組防水能機洗,而且強化材料能耐化學腐蝕性。額外的特點還包括:Alpha Click高壓氣瓶轉接裝置,可快速且容易的更換高壓氣瓶,提升氣瓶更換速度;領先業界設計,可與G1面罩相容,以及與 FireGrid 雲端監控系統整合,使救災指揮官能從任何位置即時評估和管理現場情況,更好調配資源,確保搜救行動順利進行,提高救災人員生命安全。
 
智慧型火場定位熱顯像儀:解決受困人員定位難題,提升救援能量
執行火災搶救任務時需要快速有效地定位火源、找到受困者,並在有限時間內採取行動。在這個背景下,近年來MSA開發了LUNAR智慧型火場定位熱顯像儀,作為與雲端連接的火警現場管理工具。

在救災初期,搜救隊伍需迅速確定火源及受困者位置,傳統方法常會面臨煙霧、視野不良等挑戰,LUNAR透過熱影像技術可在煙霧和黑暗中定位火源和熱源,獨有的邊緣強化技術讓畫面更加直覺,一眼即可避開火場的危險區域。在火場外,可即時監測場內所有呼吸器的氣量和警報狀態並提供給救災指揮官,了解救災人員安全狀況,包括氧氣供應情況、呼吸器是否正常運作、是否有任何警報觸發,讓指揮官能隨時掌握現場狀況,確保所有隊員都處於安全狀態。一旦搜救人員氧氣供應即將耗盡或者出現其他問題,指揮官也能夠更周延有效評估相關風險並採取適當措施。在災後評估方面,現場監測數據均在系統後台便於指揮官和搜救人員回顧精進。

LUNAR智慧型火場定位熱顯像儀能快速有效地定位火源、找到受困者,以快速採取行動。

LUNAR內建電信業者SIM卡(台灣合作電信業者為中華電信),透過LTE-M技術將訊號傳輸至雲端資料庫FireGrid,可即時同步火場內部個人數據(包括氣量、剩餘時間以及GPS衛星定位)。透過藍芽技術與MSA相關產品連結,例如G1、M1以及ALTAIR氣體探測器配對完成後,立刻將產品數值上傳雲端資料庫FireGrid。擁有FireGrid帳戶的使用者僅需下載APP(Android、IOS皆有)就能同步監控現場回傳資料。指揮官於火場外部若發現異狀,如建築物倒塌風險或是極端現象之預兆,也可藉由APP的撤退警報直接發送訊號至內部人員使用的LUNAR,並透過APP監控是否全部LUNAR都確認收到訊號,為搜救工作的安全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援。

LUNAR可透過LTE-M將訊號傳輸至雲端資料庫FireGrid,用APP就能同步監控現場回傳資料。

根據美國《Fire Engineering》期刊“Proactive RIT : Preventing a Mayday”一文中提到,成功救援受困消防人員的比例,RIT(Rapid Intervention Team)僅佔6.6%,更多的是依靠火場內部既有的消防員,原分隊佔26.1%以及鄰近友隊25.3%,其中佔比最重的35.5%則是個人本身自救。由此可知受困人員發出求救訊號時,仍然十分倚靠當時現場的消防能量,等待RIT小組的到來或是成立,其實並非治本之道。LUNAR是目前市面上最成熟的解決方案,藉由領先業界的獨家F.A.S.T.(Firefighting Assisting Search Technology)技術,能有效解決消防人員受困時無法明確定位的問題。透由LUNAR彼此間無線電波訊號的接收,提供方向以及距離遠近等訊息,標示出受困消防員的位置,有效縮短救援搜救時間。

結語
隨著時代進步,個人防護產品必須不斷改進和創新,提升在高風險環境作業人員的生命安全。人性化設計及整合先進技術永遠是不可或缺的要件,不僅快速,更要安全!MSA提供更快速有效的工具,解決現今搜救作業困境,幫助救災人員在極端環境中保護自己生命,快速找到被困者,同時也讓外部指揮官同時監測火場情況,在每次的命令下達都能有充分的資訊輔助,近一步提高作業安全。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