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範圍
監視監控, 傳輸/通訊設備, AI / 軟體
聯絡資訊
  • 晶睿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 國家: 台灣
  • 城市: 新北市
  • 公司地址: 中和區連城路192號6樓
  • 聯絡人: 亞太業務
  • 官方網站
 

無懼紅色供應鏈衝擊!晶睿通訊如何專注於 2 項策略變革,穩居安全監控產業龍頭?

Source: 經理人 | Date: 12/26/2023
在最新的柯南電影《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出現一項新技術,利用 AI 人臉辨識可以找出特定人物資料,以及過往曾在哪些地方出現的畫面。在台灣,安全監控產業龍頭晶睿通訊也有類似功能的服務。在其最新的 VORTEX 雲端監控訂閱服務,透過匯入照片或輸入人物特徵,可以找出相關人物的所有畫面。

這間成立超過 20 年的安控大廠,連續 10 年入選國際安防雜誌 a&s 評選之全球安防企業前 20 強。繳出的營收成績也很亮眼,去年(2022 年),受惠於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禁止美國政府購買中國安防相關產品,讓晶睿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來到 99.5 億元。2023 年前 9 月合併營收為 73.02 億元,有機會再次突破紀錄。

過去:先有技術再推新產品,現在:探索客戶需求和研發同步
能做到台灣安控產業龍頭,要歸功於晶睿的技術優勢。晶睿從攝影機製造起家,2002 年推出全球第一款 MPEG-4 網路攝影機、2012 年推出全球最小半球型網路攝影機等,並在 2013 年就成立 AI 團隊,陸續推出相關產品,例如精準度達 98% 的 3D 人流計數網路攝影機,具備邊緣運算(edge AI)功能,無需額外伺服器,在機體就能進行分析。

晶睿策略事業處副總經理鄭聖夫表示,為進一步開發 VSaaS 市場(Video Surveillance as a Service,影像監控即服務),晶睿在 2021 年成立策略事業處,專門研發雲端與 AI 功能的服務。

晶睿行銷處處長暨發言人謝邦彥指出,他們成立 AI 團隊已超過 10 年,技術逐漸完備。過往開發 AI 功能,是「技術」導向,技術能做到什麼程度,就推出什麼產品;而現在則是「需求」導向,觀察客戶潛在需求,儘管當前還做不到,先投入開發,也許隔年就有機會推出。

以 2022 年整合 AI 網路攝影機、雲端影像管理軟體的安防解決方案 VORTEX 訂閱服務為例,想像如果有小孩在賣場走丟,有沒有更快的方法可以找到?透過系統提供深度搜索功能,輸入特徵,例如年齡(成人或小孩)、衣服顏色、配件等,或者直接輸入圖片,就能從資料庫中,找到畫面。謝邦彥指出,搜尋結果有超過上千種排列組合,但只要花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就能做到,大幅降低過去搜索要好幾小時或幾天的時間。

除了滿足潛在需求,新部門也扮演著品牌與代工之間的重要橋梁。鄭聖夫表示,品牌與代工部門各自為政,現在成立此部門,希望能將品牌、代工與策略事業處串聯,發揮綜效。就像 VORTEX 雲端訂閱服務,由晶睿品牌販售,但對代工客戶而言,也可以是加值選項。

鄭聖夫帶領晶睿通訊策略事業處開發 VORTEX 軟體服務,讓晶睿成為台灣第一個推出雲端訂閱制的廠商。其中的深度搜索功能,能讓使用者輸入目標人士的特徵,如性別、年齡或服飾顏色,找出相應的人,將搜索畫面從幾小時減少至幾分鐘。
晶睿通訊 提供
改變團隊組成和工作模式,打造 feature team 加速作業
另一方面,晶睿過往的雲端服務以客製化為主,針對專案提供。去年推出訂閱制度,有需要的客戶都可以購買,不需要時再退訂即可,更有彈性,也因此提升導入效率。

開發訂閱制服務,鄭聖夫強調速度要夠快。他以同樣是訂閱制的串流平台 Netflix 和 Disney+ 舉例,在 Netflix 搶攻市場後,Disney+ 要再與之競爭難度就很高。

為加快速度,他改變團隊組成的模式,過往每個項目都由專職的團隊負責,例如 App 開發會由 A 團隊負責,做網站的是 B 團隊。這次他從各團隊拉人進來,組成功能團隊(feature team),包含具備不同專業的人,當新的需求過來,只要一個團隊就能提出解決方案,加快效率。VORTEX從研發到推出約一年半,讓晶睿成為台灣第一個推出雲端訂閱制的廠商。

紅色供應鏈崛起,從價格思維轉至價值思維
2014 年,紅色供應鏈崛起(中國在電子資訊產業建立自己的供應鏈,排擠外國廠商),台灣電子資訊產業受到嚴重衝擊,許多安控企業倒閉。當年晶睿營收下滑 11%、EPS 從 10.28 元掉到 5.01 元,談到當時的感受,鄭聖夫指出有種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感覺。他比喻,「你就想像,你們班有那種很聰明、又很努力,而且家裡還超級有錢的同學,你要怎麼跟他比?」

沒辦法比,所以必須改變賽道。當時作為產品企劃處協理,鄭聖夫決定從產品與市場做出差異化。不與中國進行價格戰,他帶團隊開發領先市場的新產品,像是推出全球最小魚眼網路攝影機,可以 180 度全景檢視,也可以 360 度環景檢視,照出 2~3 台攝影機才能拍出的畫面。在市場面,鄭聖夫則要找出願意多花一點錢,體驗高品質產品的市場,最後聚焦於國民所得較高的歐美、日本。經過一年時間,晶睿於 2015 年營收回穩,比 2013 年營收微幅上漲 0.7%,到 41.4 億元。

短時間內要開發新產品、找新市場,甚至開創新商模、推訂閱制,如果失敗了怎麼辦?鄭聖夫指出,失敗很正常,「重點不是失敗,是我們可不可以有一連串的失敗後,最終是成功的。」最後這些改變,帶領晶睿走上新的道路。鄭聖夫說,如果沒有紅色供應鏈的衝擊,或許晶睿也不會發展高單價的產品,或者聚焦特定市場,「面對市場急劇變化,你要 adapt(適應)然後想辦法 survive(存活),你就會更知道自己該走什麼樣的路。」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