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近年來積極以新科技導入大眾交通運輸建設來推動智慧化發展,為了讓各界更清楚掌握台灣軌道運輸建設方向、國產化推動以及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法蘭克福新時代傳媒10月25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智慧軌道運輸安全與管理創新技術」研討會,從「台灣各型軌道建設現況與問題討論」、「軌道機電系統智慧化升級」、「軌道智慧安全監控與管理」三大層面進行交流。吸引來自高鐵、台鐵、6都捷運及輕軌相關工程/營運單位,及國內具代表性的工程顧問、電機、電信系統整合商…等近200位產官學研代表與會,現場反應熱烈!
「軌道運輸跨機電系統整合之問題座談」精華摘要
本活動特別安排了「軌道運輸跨機電系統整合之問題座談」,來自鐵道局、中科院、工研院、中華大學四位專家,從過去在機電系統整合所遇到的問題和解決方法,到現今在AI、雲端、物聯網等技術發展下,機電系統在整合上所遇到的問題、又該如何解決進行專業而精彩的論述。
更多內容
交通部繼2018年推動成立跨部會軌道產業推動會報,今年更進一步結合各界籌組R-TEAM鐵道科技產業聯盟。10月17日R-TEAM聯盟的成立大會上,鐵道局揭櫫了國內鐵道建設近2兆元商機!其中,機電系統約佔27%,金額高達5,319億元,正是目前政府努力推動國產化的重心。
更多內容
目前台灣龐大的軌道建設中,延伸線是最大量的興建工程,包含:高鐵南延/東延、高雄捷運紅線、高雄輕軌成環、台中捷運延伸彰化、桃園機場捷運延伸中壢銜接台鐵、桃園捷運綠線…等,而原有系統與新系統的相容整合所面臨的困難是最大挑戰!
更多內容
會中分享了從AI、物聯網、傳輸、安全科技與雲端大數據等新科技的整合應用,內容吸引來自高鐵、台鐵、6都捷運及輕軌相關工程/營運單位,中興、世曦、中鼎、亞新等工程顧問單位,以及電機、電信系統整合商…等近200位產官學研代表與會。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