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兆軌道運輸建設商機大解密

近2兆軌道運輸建設商機大解密

軌道產業的國產化和標準化,一直是政府努力的目標。交通部繼2018年推動成立跨部會軌道產業推動會報,今年更進一步結合各界籌組R-TEAM鐵道科技產業聯盟。10月17日R-TEAM聯盟的成立大會上,鐵道局揭櫫了全球及國內軌道產業的市場商機,以及R-TEAM的發展願景。

為整合國內鐵道產業技術能量、投入鐵道建設,進而擴大產業規模及產值效益,交通部特別集結逾60個產官學研單位,共同組成台灣鐵道產業國家隊,並於10月17日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舉行「R-TEAM鐵道科技產業聯盟成立大會」。

三大商機剖析

會中,交通部鐵道局特別揭露未來全球及台灣3大市場商機,包括:

1、全球鐵道潛在市場商機約6.9兆元
根據歐洲鐵路工業協會(UNIFE)研究顯示,因應世界都市化、節能減碳等趨勢,到2023年,全球鐵道運輸建設年產值將達1,920億歐元(約新台幣6.9兆元)。

2、國內鐵道建設商機近2兆元,機電系統約5,319億
國內包含興建中、綜合規劃及可行性研究的鐵道建設,共有57項計畫在進行——38項屬於前瞻建設,19項屬於其他鐵道相關預算,總金額高達1.97兆元(如下表)。值得關注的是,其中機電系統佔27%,正是目前政府努力推動國產化的重心。



3、未來10年維修商機619億元
據估計,包括台灣高鐵、臺鐵、台北捷運、高雄捷運四 大營運機構未來10年的維修商機約有619億元,且需要什麼品項、規格、數量、驗證檢測標準…等都已經詳細羅列(如下表),政府也期望在未來10年的維修項目上,能將國產化達到1/3以上的水準。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表示,目前台灣高鐵的維修設備採購已有26%是國產品,預計明(2020)年即可率先達成30%的目標。




R-TEAM發展願景

面對未來如此龐大的鐵道建設商機,交通部將帶領本國廠商一同參與。目前R-TEAM成員分別來自鐵道相關行政、營運、學研機構,以及涵蓋車輛、號誌、供電、資通訊、軌道、土建等關聯產業及公協會,亦將群策群力、逐步達成R-TEAM的發展願景:

1. 組成產業供應鏈,參與前瞻輕軌建設:包括預計於2022~2023年招標的桃園棕線、基隆輕軌、新竹輕軌等計畫。
2. 國產化關鍵項目研發,提升國產占比KPI:包括核心機電及軌道系統國產化比例將以至少50%為目標;輕軌車輛國產化目標也將從目前約40%提升到2026年的70%。
3. 設計及系統整合技術能力自主,爭取海外市場商機:以南向政策國家為主。

如此不但能協助廠商擴大參與建設的機會,更要讓國內建設能朝向標準化及規格化發展,建構適合產業發展的環境,以期增加國內就業機會,並能提升產業技術能力,進而在國際市場爭取商機。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