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建設需求龐大 新舊系統整合是最大挑戰

軌道建設需求龐大 新舊系統整合是最大挑戰

為推動台灣軌道運輸的智慧化發展與跨機電及通訊系統整合問題探討,法蘭克福新時代傳媒10月25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智慧軌道運輸安全與管理創新技術」研討會。吸引來自高鐵、台鐵、6都捷運及輕軌相關工程/營運單位,及國內具代表性的工程顧問、電機、電信系統整合商⋯等近200位產官學研代表與會,現場反應熱烈!

政府近年來積極以新科技導入大眾交通運輸建設來推動智慧化發展,在軌道運輸方面,釋出未來高達新台幣2兆元的國內鐵道建設商機、大力暢議技術研發與設備採購國產化。交通部更於10月17日正式成立「鐵道科技產業聯盟(R-TEAM)」,期望國內鐵道產業將資通訊及新興科技做跨領域結合,促進產業升級形成完整供應鏈,進而擴大產業規模及產值效益。

為了讓各界更清楚掌握台灣軌道運輸建設方向、國產化推動以及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本次研討會內容從「台灣各型軌道建設現況與問題討論」、「軌道機電系統智慧化升級」、「軌道智慧安全監控與管理」三大層面進行交流,提供各界掌握國內外最新智慧科技、智慧型運輸系統發展及各型態軌道建設升級機電系統規劃&智慧化管理之新趨勢。

軌道建設需求龐大 新舊系統整合是最大挑戰

研討會由擁有30年軌道運輸實務經驗的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智慧運輸暨軌道系統研發中心執行長張辰秋擔任主持人,並以「台灣軌道系統延伸線機電系統之探討」為題開場,與聽眾分享目前台灣龐大的軌道建設。其中,延伸線是最大量的興建工程,包含:高鐵南延/東延、高雄捷運紅線、高雄輕軌成環、台中捷運延伸彰化、桃園機場捷運延伸中壢銜接台鐵、桃園捷運綠線及大台北地區環狀線⋯等,而原有系統與新系統的相容整合所面臨的困難是最大挑戰!

但是小站數的延伸無法吸引廠商投入,而解決方式除了像是新北捷運採用的擴充條款外,「最有利標」的招標方式也是值得思考的方向。總而言之,改變招標思維模式、擴大規模經濟才有足夠誘因吸引優質廠商參與,也才能讓軌道機電、通訊系統不再受限於國際廠商。期望在政府推動軌道產業的契機下,不單是國產品比例增加至1/3以上,更希望在產官學研群策群力下能讓MIT大步邁向全球。

精彩議題研討+最新科技設備展示 連獲好評

在主題演講部分,則邀請到台南市捷運工程處處長秦繼孔與大家分享「台南先進運輸系統(捷運)發展遠景服務」,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視訊多媒體通訊技術組組長杜鴻國發表「台灣智慧軌道的願景」,內容中在在突顯出國內未來包含捷運、輕軌、鐵路等軌道運輸建設的龐大商機。

除了掌握政府的建設方針外,新科技的應用也是導入智慧軌道運輸的重要關鍵,因此會中集結軌道機電、安全等設備/系統具指標性業者現場展示並分享從AI、物聯網、傳輸、安全科技與雲端大數據等新科技的整合應用,包含:研華科技「深度學習打造交通新應用:智慧車站x軌道x車廂x交控一站式服務」、艾訊科技「打造全新交通影像監控解決方案」、聯發光電「AI in edge IP cam? AI in back-end platform? 案例討論」、昇銳電子「AI智能場域應用」、四零四科技「擘劃新一代軌道交通通訊系統:兼容、安全、智慧」等;此外,現場亦有最新設備/系統的展示。新科技新應用的精彩內容,讓現場軌道相關工程及營運單位人員獲得滿滿新知、連獲好評。

 
最新設備/系統展示區,現場人潮滿滿、反應熱烈!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