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試辦顯示器,提昇智慧電錶成效

台電試辦顯示器,提昇智慧電錶成效
台電為發揮智慧電表潛在的節電效果,計畫今年試辦戶內電能顯示器(In Home Display,IHD),預計先針對用電大戶裝設1000具,3月可望上線,讓用戶可以掌握自己用電資訊,作時間電價規劃,台電並預計9月裝設通訊軟體,將這些裝設IHD的用電即時傳輸分析,掌握用電需求及規劃。

台電計畫過年後招標,預計3月會先針對1000戶用電大戶,裝設IHD,用戶可以隨時查看自家用電量、不同天數、時段的用電比較。用戶若有申請時間電價,也可查詢自家尖峰、離峰用電量的多寡,自主節電。

同時,台電預計今年9月會將傳送至台電控制中心的通訊系統也建置完成,屆時就可以透過分析,隨時掌握現在各區域或各類別的用電情況,做為未來用電規劃及調配管理的參考。

智慧電表可記錄不同時段用電量,透過數位訊號傳送用電資訊,不需傳統機械式電表依靠人工抄表。智慧電表原本就有預留空間、放置兩組通訊模組,其中一組傳送用電資訊給用戶住家,另一組傳送至台電控制中心。

台電將會看試辦成效再擴大實施,台電目標是全台用電量700度至4000度的住宅用電大戶,都能夠實施時間電價,藉由這些軟硬體設施去做管理,若全數都實施時間電價,並且落實效率,一年約可省下核一廠一部機組4成的電力。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