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消防系統功能驗證作業程序新書發表

2017消防系統功能驗證作業程序新書發表
做對的事,永遠不會錯
 
    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但長年以來,民眾一直誤認為最低標可以讓政府的預算減少,其繳交的稅能獲得充份的利用,也讓小企業能跟大企業匹敵,減少過去三中壟斷市場的局面。但人們都會選擇性的忘了過度的割喉價格競爭帶來的後遺症。羊毛出在羊身上,俗話說: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為了獲利最終犧牲的就是品質。看到近幾年,台灣採用最低標的案子,不是廠商得標後倒閉,就是工程一再拖延或是工程使用幾年後就出狀況。
    美國著名的哲學家與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曾說:「渴望受人認同,是人類最強烈的性情。」相信沒有人願意把工程做爛,然後讓全體民眾不斷的漫罵。但幾年價格廝殺下,優秀的廠商不得為現實低頭,加入這個「紅海市場」。當每個人都為了低價而戰時,請問還有誰能為品質而堅持?
當國內對於消防系統功能驗證(commissioning)的機制還不熟悉時,台北市消防設備師公會(以下簡稱北市設備師公會)就已開始將消防系統功能驗證制度導入台灣的市場。落實功能驗證只是台北市消防設備師公會的一小步,卻是台灣工程的一大步」,期望有一天大家能找回做工程的「初心」。
    美國開國元老富蘭克林在「窮查理年鑑」中曾說:「如果你想要說服人,誘之以利,勝過曉之以理。」由於許多人對於功能驗證還不了解,所以始終抱著懷疑及反對的態度。以EMBA的角度,功能驗證卻是能帶來雙贏(win-win)。專業的廠商在面對功能驗證時,可以展現其技術力通過其考驗。能力不佳的廠商,在功能驗證這面「照妖鏡」之下,自然就被淘汰掉。在功能驗證的過程中,「讓業主降低風險,提供設計及監造單位互補的最佳建議方案,讓施工廠商可以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最終,業主自然可以獲得可靠及安全的消防系統。
    以自由市場的機制,一隻手機3萬塊跟一隻手機3仟塊,那個市場快速展開?但由於功能驗證需要大量的技術人力,其所需價格自然所費不貲。因此,為了提供把市場做大,讓大家都可以為了工程品質儘更多心力。即將成立的台灣建築調適協會(以下簡稱調適協會),將攜手北市設備師公會負責培訓功能驗證工程師,結合北市設備師公會幾年的功能驗證實務經驗及教育訓練的教材。未來調適協會將以實體課程為主,線上為輔的方式來進行訓練。透過學科教授消防系統的專業知識,然後再透過術科實習的方式培訓功能驗證工程師。培訓及格授與證書的功能驗證工程師方可到現場執行功能驗證,然後再由功能驗證執行委員簽章,方可完成功能驗證報告。
    最終,為了讓這批生力軍可以更快速進入功能驗證的行列,會透過「調適」App(Application)來輔助一步一步的執行功能驗證。期望能像「寶可夢」App一樣的機制,借由「有趣好玩」的工具,讓年輕人可以進來打「工程品質怪」。以工程實務而言,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年輕人沒有經驗。所以容易漏東漏西,因而造成重工。所以,App的重點在於「提醒需要執行的項目,及異常追蹤處理狀況。」透過互聯網的力量,解決工程斷層的問題,透過功能驗證,讓工程品質更好。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如何去防範未然,便需要在建築物新建或更新計劃時,就要先落實消防系統功能驗證。台北市消防設備師公會執行功能驗證六年多來,服務對象包含機場、知名飯店、各大建設公司、東南亞的銀行、…等。執行功能驗證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這漫長的道路,引用Ben:「You're never wrong to do the right thing」<The Intern,2015>。透過功能驗證創造台灣另一個奇蹟,讓台灣進入執行世界工程的行列,也期待功能驗證的知識及制度,能發揮知識經濟力量接軌國際市場。

預購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j_ypHoSBUSC20ml9w5y0Kh4cqy3SLzC3o2LGlV3J4M/edit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