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快速邁向都市化 導入新科技可利於環境永續發展

亞洲快速邁向都市化 導入新科技可利於環境永續發展
無論在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今日各國都市化的進展出現前所未見地快速。雖然近日出爐的《新都市議程》中斷定,本世紀全球絕大多數人口將居住於都市環境,但這對自 1976 年來聯合國住房和城市可持續發展大會(人居大會)的參與者而言並不是新消息。事實上,城市發展投資和都市計畫在 20 年前受到大幅刪減,導致都市規劃的執行成為當務之急。

其中的核心原則為環境永續性,進而建立都市恢復力、並減緩氣候變遷。這對亞洲而言是最嚴峻的考驗之一,因為這裡是全球氣候最不穩定的區域,亞洲本身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成長,佔全球總量的 40% 以上,亞洲更是全球都市化發展最迅速的地區,在 2050 年前,全亞洲將有64%的土地達到都市化。

城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佔全球的 75%,其中以運輸和建築為最大排放源,因此許多亞洲政府正與民營企業展開合作,重新思考如何搭上都市化的趨勢,以推動取代阻礙,促進永續發展。

打造未來城市

為了善用都市化和現今物聯網的普及性取得環境優勢,都市規劃者和政府應考慮採用與跨國公司相同的方式來經營城市:取得重要資料、有效運用資訊,並建立明確、長期的策略。在這方面,民營企業正適合貢獻所長,與市政當局及協力夥伴合作,促使都市領導者順利取得所有發展條件。這可能包括對碳、水資源、廢棄物等永續標準進行追蹤、管理、預測;優化建築基礎建設成果;發展長期永續計畫,以處理優先順序、需求和問題。

此外,運用針對核心問題的系統性方法,可幫助城市最佳化其運作效率。做法可先調查能源問題產生影響之處,而後將城市細分為多個部門,例如運輸、水資源、能源、建築和安全等。接著協助城市進行不同系統的垂直整合,著手全面促進效率提升。此概念將為城市創造節能成果,再將省下的能源用以改善教育和城市生活的其他功能。

沒有任何事能阻止城市開始改變,並邁向更宜居、富有效率且永續的未來。若期盼在趕上都市化潮流的同時,將全球暖化範圍維持在不超過 2度,採取這些實際行動便是重要關鍵。所幸,許多亞洲城市正積極透過智能科技發展進步並創新,以實現城市永續性、宜居性以及回應能力,在三大領域中可以看到他們所投入的努力:建築、水資源、能源。

智慧建築

根據聯合國環境計畫的調查,建築物所消耗的能量,已成長至全球消耗量的約 40% 之多。研究顯示僅有1/4的建築成本與資本費用相關,剩下的3/4均是用於建築生命週期中的營運。再者,建築所耗用的能源只會不斷增加,國際能源組織預測,能源需求將在 2050 年以前增加 50%。

整合性建築管理解決方案是一項絕佳方式,能使建築內外具備智慧化、永續的生態系統,甚至能讓新建和現存的政府建築轉變為高效節能建築。以馬來西亞首相府為例,在採用建築自動化和能源監控系統後,節能成效已達到 40%,更獲認證為馬來西亞綠建築標準的(馬來西亞綠色建築指標,簡稱 GBI) 白金等級。這項建築翻新計畫亦幫助馬來西亞達成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所提出在 2020 年以前減少 40% 碳排放量的承諾。結合軟硬體的解決方案可活用能源和營運資料,提供更高層面的洞見和分析。如此一來,建築物所有者和營運者將能更瞭解其實體資產,更可省下高達 30% 的能源成本。

智慧水資源

在許多亞洲城市,人口成長加上對能源和製造的需求急遽增加,大幅反映在水資源議題上。世界銀行預測,在 2030 年以前,水資源的預期需求量將超出實際可供應量的 40%。改善水資源管理系統、預防並減少水滲漏、優化水處理等智慧水資源解決方案,是因應此挑戰的重要課題。East Water 公司的水管系統是泰國最先進、高效率且完整的水管管線,長達約 400 公里,透過導入這類解決方案,成功將管線中的水流失量從 20% 減少至 3%,並降低了 5% 的能源消耗量。

智慧能源

在未來 15 年內亞洲的能源需求可能會加倍,且需求成長將高度集中於城市。化石燃料仍是亞洲城市的主要電力來源,以永續方式發電形成一項巨大挑戰。所幸,替代能源的成長為亞洲政府與企業開創新契機,以利將太陽能和風力等再生能源整合至亞洲各地更智慧的升級計畫。其中一例是 San Lorenzo 風力發電廠,致力於讓菲律賓使用更多的永續能源。San Lorenzo 採用端對端的解決方案,減少風力電廠系統的故障並確保全年的能源產出穩定,這點極為重要,因為該發電廠計畫每年產出超過 一億兩千萬度電,可供 48,000 個家庭使用。

智慧電網解決方案在電力產業轉型中,也扮演著核心角色。讓企業瞭解其使用的電量、運作的機器以及當日每分鐘的成本,企業便能掌握必要工具,以評估並減少能源消耗。許多企業正借助物聯網和智慧電網的幫助,在城市中建立能源效率更高的基礎建設。當建築的電力系統連結到智慧電網,電網將偵測城市不同區域的用電量,將電力轉向最為需要的地方。

隨著都市化快速改變亞洲的面貌與居民生活,不論政策制訂者、企業和居民,每個人都肩負著重要任務,確保都市擴張能以高效率、全面、永續的方式帶來助益,隨時隨地,為所有人帶來「Life is On」的全新體驗。(圖/施耐德電機提供,聯合國照片,CC BY-NC-ND 2.0)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