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科技以「智動櫃檯」打造智慧建築生活

松山科技以「智動櫃檯」打造智慧建築生活

隨著各行各業陸續導入KIOSK自助服務機,代表著業主開始希望運用科技來解決營運難題,然而,該如何選擇才不致讓物業管理者及用戶「未蒙其利、先受其弊」?本文將詳細告訴您。

台灣人口密度高,社會住宅以高樓層且房間數量多的集合住宅為主,例如:公寓大廈、社區大樓、連棟透天厝、別墅社區及住商大樓等。而近年來各種新建案如雨後春筍般申請興建,由此顯現物業管理的重要性,但要培養一流的物業設施管理專業人才,需耗費大量的培訓成本與時間,長期累積下來對業主是一筆龐大的負擔。

所以有許多資訊科技廠商推出互動式KIOSK自助服務機,可24小時全年運作,協助簡化服務流程、減輕人力工作負荷,能讓物業持有者或經營者縮減經營成本。但也因此帶來一些問題,例如:機臺外觀設計無法融合原有裝潢,或是操作界面不友善,使用上出現困難,住戶和訪客還要請管理人員協助處理,久而久之就荒廢不用,導致KIOSK變成突兀的擺飾等,反讓業主產生不勝其擾的狀況。
 
客戶需求結合科技技術 成就智慧建築生活
 
對此,松山科技研發(股)公司創辦人許啓裕深入觀察產業需求後,與自有核心技術團隊推出「SONAS智動櫃檯」,突破現行KIOSK使用狀況。以物業管理產業來說,能無痛串接電梯/電話模組,相容各種門禁管制系統,觸控面板採直覺化設計、容易操作好上手;功能部分則包含數位看板、支付、RFID通行卡片發放與回收、QR-CODE通行與收據列印、名片和證件掃描辨識、人臉辨識、體溫偵測等,可依照經營者需求配置相對功能,實現一機完成大小事,成為待人接物的第一步。
 
不僅如此SONAS智動櫃檯還能運用在其他產業上,像是飯店、健檢中心/診所、公司商辦大樓、餐廳商場、公家機關等都可採用,從推出至今已遍布國內各縣市及國外市場,深厚的建置經驗及堅強的整合串接實力,成為KIOSK自助服務機領域的領導品牌,實現智慧科技建築,帶領每個人進入智能生活。
 
飯店業者運用 
SONAS智動櫃檯通過國際認證,是相容串接PMS系統(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物業管理系統,或稱飯店前台系統)和門鎖數量最多的機種,可以串連超過350個國際OTAs(Online Travel Agent網路旅行社)。目前有多種機臺樣式可供選擇,除了落地式,還有桌上型,未來即將推出壁掛式,且全系列智動櫃檯採友善的操作介面及簡便的操作流程,讓住/退房更為流暢,提高效率。因此實際安裝案例涵蓋無人旅店、智能旅館到五星級飯店皆有,全國都能看見SONAS智動櫃檯的身影。
 
「SONAS桌面嵌入型智動櫃檯」
採中島型機臺設計更能融入各種產業建築。

 
健檢中心診所運用
安排健檢的民眾或病患,可持健保卡在智動櫃檯進行掃描及人臉辨識後,繳交健檢費用或掛號費,即完成報到、等待叫號。
 
公司商辦大樓運用
訪客可預先透過網路或App預約,預約時可先進行照相,到訪當天於SONAS智動櫃檯用「人臉辨識」進行快速報到;或是用QR-CODE、掃描證件進行一般報到,就能取得門禁卡或通行證明後,智動櫃檯就會自動撥號,透過電話系統通知受訪者。
 
餐廳商場運用
消費者到達餐廳、商場時,於智動櫃檯點選「已預約」或「現場預約」,已預約的消費者完成識別掃描,即完成報到、等待叫號;而現場預約的消費者,直接輸入人數與手機號碼,即完成現場預約。
 
公家機關運用
民眾可透過設置在公家機關的智動櫃檯,進行繳費或是查看在地服務項目與業務辦理,也可瀏覽樓層導覽;或是政府單位出入人口較多,也都能運用SONAS智動櫃檯進行人員控管。
 
無論哪個產業要導入新設備,都會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因此松山科技從事前溝通、產品設計、生產、製造、測試調整,到上線輔導與售後服務都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就如同專為客戶訂製整合般,其中包含內在功能設計及外觀等,以求塑造出最符合該建置環境的機臺,讓SONAS智動櫃檯完善融入其產業經營與風格,如此一來才能讓業主降低員工的教育訓練成本,並消除客端使用的疑難雜症,縮短適應期。
 
以人為本、以事為發想設計
 
SONAS智動櫃檯是以人為本作為設計概念,目的在於服務客戶,所以會以人的行為動作及使用體驗當成設計核心,優化傳統服務流程,再將例行服務自動化,讓民眾能感受最佳化使用經驗。另外,也會針對建置場地或特殊狀況去做其他發想設計,例如COVID-19新冠肺炎來襲,到訪者的健康管理變得重要,此時各產業應用單位,能即時升級模組、配置體溫偵測,若是體溫過高,機臺側邊LED顯示紅色,管理人員即可執行進出管制和後續追蹤,做好第一道防護。
 
另外,SONAS智動櫃檯的每一個功能模組之間都是獨立協同作業,當某項功能故障時,只會停止該功能,其他功能依然可以正常運作,不會整台罷工;而維護上只需要修復該模組,或在最短時間內置換新模組,就能將設備恢復至正常運作狀態。這樣的設計考量,也是為了未來能讓業主便於彈性升級。
 
智慧建築不再只單賣產品,更賣整合服務
 
隨著各行各業陸續導入KIOSK自助服務機,這代表著業主開始希望運用科技來解決營運難題,同時也是藉此讓工作環境成為智慧建築的一環,將民眾引向智能生活圈。但光靠產品設備是不夠的,有時科技感會讓人產生距離,無法靠近,倘若又有環節出錯卻無從解決,就會讓人離得越來越遠。所以松山科技非常注重整合服務,從安裝運作、後續維護、到使用者操作體驗感受以外,還自主研發一連串的智能科技產品及服務,正是這樣的理念,才能永續經營,落實真正的智慧建築生活。
 
「SONAS落地型雙螢幕智動櫃檯」搭載觸控式
螢幕、多語系語音、人臉辨識與體溫偵測等功能。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