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成集團以AIoT影像監控平台提升安全與產能

寶成集團以AIoT影像監控平台提升安全與產能

影像監控可說是提升工廠與園區安全、效能和效率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大型工廠與園區影像監控的複雜程度,以及對功能的依賴性已不亞於城市監控;愈來愈多的製造業者會選用支援物聯網(IoT)與人工智慧(AI)的影像監控平台來提升整體生產的安全強度與產能,寶成工業即是非常具指標型的案例。
 
寶成國際集團做為全球製鞋業龍頭,為數十個國際知名品牌提供OEM/ODM設計製造服務,年產量高達3億雙鞋。跨足全亞洲,寶成國際集團在台灣、中國、越南、印尼、緬甸、柬埔寨等地都有生產據點。秉持著垂直整合、水平分工的理念,從最基本的水與染劑,一直到皮革、鞋底等全都自己來,上、中、下游一氣貫通打造一條完整的供應鏈,為客戶提供穩定及優良的產品。即便寶成國際集團在許多地區都已是國家級的模範生,對於園區、週遭環境以及研發中心的安防上仍然花了大把心思,不斷尋求精進的可能性。如何提供廠區以及研發中心高度安全的環境以及讓管理者能夠在最短時間內高效率地取得所需的影像資料也是主要需求之一。
 
需求:集中管理,具高度整合及穩定性

與大部分製造業者一樣,由於各廠各自分工運作,影像監控也是各廠獨立管理甚至使用不同的產品與架構,因此第一關往往是如何將其統整起來集中管理。寶成集團旗下工廠很多,又要照顧環境安全,因此寶成IT部門的需求與方向非常明確:將各處的攝影機與主機在最小限度的變更下統整起來並透過寶成集團的LDAP做集中管理、系統穩定性高、提供主機故障備援方案,以及影像調閱容易且易於做周邊整合。此外,還條列出10多條功能敘述供方案提供商做POC功能驗證,其中包含:(1)需為跨平台方案,支援Windows、Windows Server、Ubuntu;(2)LDAP支援驗證;(3)主機故障備援功能驗證;(4)影像備份功能驗證;(5)周邊整合API驗證等。

光第1項與第2項大概就淘汰了市面上95%以上的品牌了,因為要做到現有設備汰換的最小化,因此這個平台一定是要能支援大多數攝影機、主機甚至作業系統的專業型平台,一般套裝NVR是辦不到的。也因寶成集團IT部門開出來的需求明確,POC功能驗證過後很快就見分曉,最終由Network Optix(Nx)的Nx Witness VMS通過POC功能驗證獲選,它是一套能支援市面上99%攝影機以及跨平台支援Windows、Ubuntu和Mac的平台,其強大功能以及透明公開的API與SDK讓一切與影像相關的應用變為可能。
 
解決方案:智慧化影像監控平台

本案建置重點在於攝影機影像的統整,因此各處大大小小的主機如何收入管理是最大的重點。Nx Witness VMS的硬體需求極低又支援不同的作業系統,因此各處不管是低階的Intel Atom或是高階的Intel Xeon;不管用的是Windows、Windows Server或是Ubuntu,都可以安裝該VMS做中央集中管理,不會因不同的硬體或作業系統而有不同版本之分。
 
Nx Witness VMS基本架構圖


第二關便是LDAP的支援,該VMS可與寶成集團的LDAP主機同步溝通,寶成IT部門在架設了Nx後無需請使用者新增帳號密碼,而是直接從集團的LDAP主機抓取使用,大幅提升效率以及帳號安全性。再來則是主機故障備援的部分,以往廠區使用的NVR品質不一,往往有容易故障的情況發生,一旦故障就完全沒錄影,被客戶稽核時將會付出慘痛的成本代價。換上Nx後,只要有主機故障其他主機就會來接手錄影,完全不用擔心有沒錄影的問題。周邊整合的部分,主要是門禁方面。在寶成IT部門同仁看了Nx API的運作方式後這點馬上過關,因為實在是太簡單了,他們相信沒有任何一家門禁廠商能說他們辦不到與Nx整合。除了門禁之外,IoT感應器與控制器的連動也是可輕鬆透過API達成。
 
Nx Witness VMS傳輸架構圖


除了寶成集團提出的需求外,Nx也提供了許多很有幫助的功能,包括:(1)秒速級智慧搜尋:在攝影機影像上感興趣的地方畫個框,有人經過的畫面就一個一個彈跳出來自動播放,省去快轉瞎找的時間。(2)魚眼攤平校正:使用無死角的魚眼攝影機來錄下一切證據,再透過Nx獨特的攤平校正讓使用者看到容易看的90度、180度及360度攤平影像。

整體效益

寶成集團幾乎所有地區的工廠都在使用Nx Witness VMS,它的界面十分友善,無需大量的教育訓練就能學會,因此寶成也很放心分享給所有承接的SI讓他們學習Nx,讓更多的SI都能有服務的機會進而也得到良好的市場競爭機制,至今已使用了5,000~6,000支授權於寶成集團在各國的園區當中,也對這套新的影像監控平台給予非常正面的回饋,稽核時能更容易過關。
 
目前寶成IT部門的AI團隊正積極推動影像AI化,Nx的API與Meta SDK提供了一系列完整的整合方式可基於此將自有技術拓展上來,這讓寶成集團十分滿意,認其可做為長期配合的平台界面。

影像監控早已不再是單純的錄影與回播而已了,管理與應用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以寶成集團中的越南寶元為例,管理單位為胡志明市總部的IT部門,大部分時候都是由總部IT人員對越南各處做遠端控制與管理,整個越南何處有攝影機故障或磁碟異常都能瞭如指掌,甚至有突發狀況需要做臨時新增攝影機錄影也都能由總部遠端處理掉,達成真正的中央控管。這是未來的趨勢,不只是監控設備功能智慧化,平台也必須跟著智慧化才能提供使用者完整的解決方案。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