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如何協助製造業實現ESG目標?

AI如何協助製造業實現ESG目標?
以往影響投資人決策的,是企業的獲利能力(EPS),現在則變成了企業永續發展的能力(ESG)。尤其製造業是首波面對碳盤查及碳稅徵收衝擊的對象,如何善用AI(人工智慧)科技實現ESG目標,至關重要。
 
由於法規壓力、利害關係人期望、全球挑戰及競爭優勢的爭奪,近幾年來ESG不僅令製造業充滿焦慮,更一直是產業內部討論的焦點。
 
製造業與ESG:面對挑戰,擁抱機會
一方面,許多企業看到了投資ESG的龐大優勢,例如能在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並吸引投資,更有機會與整個產業共同建設一個更永續的世界。但另一方面,因為關係到經營業務的實際壓力,許多企業或投資人仍會擔憂且有所保留。

企業間普遍認為,選擇ESG會影響財務表現,但實際上ESG與業務目標能夠相輔相成。企業可以透過優化營運流程來減少能源消耗與製造成本,提高財務表現,同時吸引投資與人才。隨著新生代員工在考慮工作機會時越來越重視永續性,採取ESG措施將有助於製造業吸引多元人才加入。

另一個常見觀點是,在追蹤ESG成果時,不僅耗時且所費不貲。由於報告書缺乏統一標準與結構,再加上複雜且不斷更新的法規要求,以及在不同司法管轄區域存在的差異,需要準確且完善的披露,因此許多企業並沒有足夠的資源和團隊來應對這項龐大的任務。


 
AI融入製造業的ESG框架
事實上,企業應該明白,人工智慧(AI)能夠在製造業解決ESG問題上扮演關鍵角色。企業可以利用AI自動追蹤進度並生成相關報告,同時確保企業遵守最新法規要求。

此外,導入AI應用更能協助製造業實現ESG目標,例如透過優化能源使用,找出可改善之處,並提供降低環境影響的洞察報告。以下為幾個AI協助製造業實現ESG目標的例子:
 
案例1:能源管理
為了永續發展,政府通常會設定製造業每月電力使用上限,當使用量超過這些閾值時,將按較高的費率收費,這對許多企業而言是項挑戰。為了滿足客戶需求,企業常須採取1∼2週的短期生產計畫,使得他們難以精準預測長期的電力消耗,並符合政府規定。

企業可以運用AI分析生產排程並預測接下來生產所需的能源使用量,如果預測的耗能超過閾值,AI機器學習平台可以提出能源優化建議,像是在不同月份之間重新分配生產批次以降低總體使用量。

面板大廠友達光電便是以AI應用進行能源管理的實例之一,他們的智慧電網服務 Smart Grid集成了Profet AI的AI機器學習平台,有效收集用電量數據,每年可減少8% 的用電量;當電力超過閾值時,Smart Grid便會進行自動化調整。另外,Smart Grid也幫助友達光電位於台中的工廠在2018∼2020年間成功將用水量大幅減少了23%,碳排放量亦減少了20%。
 
案例2:工具參數優化
企業可以利用AI優化其能源及資源使用效率,透過預測最有效的工具和設備使用,實現永續發展。例如導入AI應用可以協助團隊管理冷卻系統,並設定適當參數以達最佳性能、節省能源,達到ESG目標。

台積電導入AI應用的做法向來為人熟知,台積電開發了一個由AI驅動的冰水系統最佳化控制程式,使用機器學習分析冰水系統的1,000多個參數並成功導入超大型晶圓廠應用。透過確定最佳的能源效率參數,該公司提高了2%的能源使用效率,每年節省約3,000萬度的電力,約等於1,000個普通家庭一整年的用電量。AI不僅解決了台積電設備老化與複雜非線性系統的兩項主要問題,還幫助他們履行綠色製造和環境保護的承諾。
 
案例3:最大化材料效率
在許多產業中,材料成本非常可觀,而個別材料的價格更容易受市場波動影響。在ESG策略中導入AI應用,便能有效應對不斷飆升的材料費用等經營成本。

在一個由Profet AI協助的知名玻璃製造商的成功案例中,可以看到導入AI應用所產生的積極效應。玻璃熔化過程需要使用天然氣、石油和電力,這些能源使用都會導致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AI機器學習平台以市場材料成本和節能減碳為主要考量,協助優化能源使用。這家擁有超過40年歷史的公司不僅節省了碳足跡,也大幅度降低製造成本,一舉兩得。

此外,通過彙總過去製程中的材料數據,該企業運用AI進行配方最佳化,減少材料浪費。例如,在使用樹脂製作雪花球的底座或裝飾時,溫度和濕度對確定成型的速度和成功率至關重要;有了AI系統提供的數據,成功減少了基座製作時近15%的材料消耗,也達到友善環境的目標。
 
結語
雖然製造業對於ESG報告與策略所涉及的成本及難度有所顧慮,但透過在ESG計畫中引入先進的AI管理能力,企業可以輕鬆實現永續發展,同時降低營運成本並增加收益。製造業的AI應用導入,能有助於優化材料和能源使用,大幅節省環境和製造成本,為企業開闢通往ESG目標的康莊大道。

隨著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不斷提升,企業要保持競爭力,必須開始擁抱AI、克服成本障礙,才能收穫 ESG的甜美果實。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