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影像辨識分析神助攻,強化工廠人員作業安全與管理

AI影像辨識分析神助攻,強化工廠人員作業安全與管理

對製造業而言,品質、效率是決勝的關鍵因素,但「安全」才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石!因此企業在思索著如何保障人員與環境安全的之外,如何達到「真」智慧,才是實現工安管理的重要環節。
 
根據勞動部資料顯示,台灣製造業及營造業因工作意外產生的重大職災比例,約佔全產業的70%以上,作業場所具有高度危險性是導致職災發生率高的原因,多為現場安全監督不足及人員對於安全的怠慢態度所造成,例如:起重機運轉前要確保四周無人、高空作業的安全帶要確實繫緊、吊掛物體前要確實檢查繩索是否安全⋯等。這些必須遵守的規定皆與自身及環境安全息息相關,但往往因貪圖便利而忽略,因此導致意外事故的發生。勞動部及職業相關單位認為,透過AI(人工智慧)辨識技術輔助職場安全管理,勢必能強化工作安全、有效避免工安事故的發生。
 
影像、熱成像及AI偵測,全面守護場域安全

製造業具有複雜作業程序及大量人力匯集的工作特性,過往的管理方式多以一般傳統型監視設備獲取區域內即時影像,因監看的範圍廣大,僅倚賴少數監管人員容易遺漏許多細節,無法達到全面性防範。立承系統科技長期為國內外大型製造業打造智慧工廠,以「影像、熱成像及AI偵測技術」來協助業主進行全面性的安全監測與智慧管理,提供多樣且客製化AI模組,其辨識能力已高達99%辨識度,為業主們解決最難處理的工安問題。

以我們為國內知名製造業者所量身規劃的AI辨識設計方案來說,主要以AI影像分析技術針對人員與作業區域進行監控與管制,協助業主強化整體安全性,降低人員及財產耗損。


 
一、裝備辨識及行為偵測,提升人員安全與工作滿意度
進入工作區域時,入口處設置人臉辨識門禁系統,透過AI進行身分確認並辨識是否穿戴防護裝備,如:安全帽、防塵衣、反光背心、防護手套、安全繩索等,未符合入場資格,則會發布警告通知。進入作業區後,借助AI可見光影像分析技術及熱成像分析技術,在指定的區域內偵測人員的行為是否異常,包含:人員跌倒或過勞暈倒、危險區域偵測、跨線偵測、群體鬥毆、抽菸縱火、人機協作辨識等,由AI判定為異常狀態之訊息,直接傳送到後端管理平台,管理中心人員透過即時影像畫面進行事件處理,降低意外或災害的發生。
 
二、環境智慧監測及防護,降低事故發生與成本耗損
在生產過程中,設備或零件會因為長時間的運作產生異常狀況或過度耗損,例如:設備溫度或濕度異常升降、有毒或具腐蝕性的液體滲漏、有害或可燃氣體外洩、異常物體落入溝槽、設備操作不當造成起火等,皆會導致生產停滯或造成人員的傷亡及財產損失。為了避免這些突發狀況的發生,在特定的區域範圍內,設置多款AI網路攝影機及智慧感測器,即時偵測人、事、物狀態;當異常時立即發出警告,由系統自動停止機器運行,待監管人員釐清問題後再啟動。另外,透過AI偵測也能進行「預防維護」之檢測,診斷設備的健康程度,降低設備老舊所造成的高能源損耗,並提醒人員定期進行保養及維護之作業,以穩定良好的生產供應能力。
 
三、 完善的智慧環控管理平台,實現即時指揮與高效管理
關於廠區管理的部分,我們為業者導入高度整合性及可視化介面智慧管理平台「ASCM自動化影像安全控制管理平台」與「FMCS廠務管理系統」,將廠內的所有設備與多元系統進行整合與管理。AI感測器上收集的訊息,透過演算法及分析技術轉換為可視化的數值,不論是人員狀態、設備運作數據、環境偵測狀況等影像及數據皆能一目了然地呈現於智慧管理平台內,管理者直接觀看智慧平台上的訊息及畫面輕鬆掌握環境內外即時動態,徹底為業主降低人力資源的耗費,提升整體工廠運作之效率。

對製造業而言,品質、效率是決勝的關鍵因素,但「安全」才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石!因此企業必須痛定思痛、尋求更完善的工安解決方案。工業災害攸關無數個家庭生計,同時也是社會成本的耗損,在思索著如何保障人員與環境安全的之外,如何達到「真」智慧,才是實現工安管理的重要環節。


 
AI助攻帶動產業升級,逐步朝向永續發展

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台灣在全球科技與製造領域內屬於供應鏈強國之一,應該將碳管理納入治理議題之中。當越來越多製造業者與時俱進、逐步踏上去碳轉型之路時,AI技術和智慧工具的運用會大量被迫切需要,從產品設計到製造皆能透過AI技術改善其過程,進而減少人力及材料之耗損。環境監控的部分則包括電力系統、廢水及排氣處理及空調系統等,運用AI偵測和數據分析,控管工廠內能源消耗,並進行工業廢水、廢熱回收轉換為綠能,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企業成本及環境能源之耗損。

而在全球製造業都邁向淨零碳排的趨勢下,立承系統科技不僅提供全方位的專業場域規劃服務,亦不斷地以AI技術與新式產品協助各行各業進行數位轉型,引領企業們逐步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