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瓦斯使用安全以降低傷亡,應有正確防範措施及處置,並加強相關法案修訂!

為強化瓦斯使用安全以降低傷亡,應有正確防範措施及處置,並加強相關法案修訂!
為強化瓦斯的使用安全,內政部於110年9月24日通過修正草案,新增規範未來新申請建造的建物,瓦斯桶應設置於室外或屋外,既有建物則不受影響。

消防署分析近年瓦斯意外的案例,發現意外主因分為3類,包括:
1、容器放置位置不當
2、人為操作不當
3、瓦斯管線脫落漏氣等供氣設備缺漏所致。

消防署針對上述3項意外主因中的第1項,發佈了修正草案來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針對第2項人為操作不當的意外事故,最重要的原因是瓦斯桶更換不慎,導致氣體洩漏引發的意外事故,瓦斯桶的更換除了由專業瓦斯人員進行更換之外,很大一部分是使用者於使用時發現瓦斯不足自行更換,沒有先按照標準步驟關閉瓦斯桶開關,即拔掉調整器導致瓦斯桶內殘留的氣體洩漏引發事故,此類事故層出不窮每年都有多件類似的事件不斷地發生。

有鑒於此經濟部標準局經過產官學多方研究,修訂了瓦斯桶開關閥CNS1324的標準,在開關閥上多了一個安全措施「自閉裝置」,此裝置只有在正常使用時可以通氣,其餘時間是屬於自動關閉的狀態,如此可以防止瓦斯桶更換時桶內殘氣洩漏,以及運送瓦斯桶時開關鬆脫導致的氣體洩漏,也可以防止人為蓄意開瓦斯桶引爆的意外事故。

此標準CNS1324已於109年5月25號正式公告為國家標準,並預定於111年1月1號實施,基於保護廣大消費者使用液化石油氣的安全,樂見此法案的通過並呼籲相關單位儘速公佈實施,以確保廣大消費者權益保護其生命財產安全。

另關於第3項瓦斯管線脫落漏氣導致的意外事件,也是層出不窮。呼籲相關單位盡早修正相關的法案,將安全措施納入標準,並訂定法規落實政策,能夠防止類似的事件一再的發生。

國內的液化石油氣使用者將近有500萬戶,在市面上流通的瓦斯桶接近有1200萬-1400萬隻,液化石油氣的使用安全,關係者廣大的消費者生命財產安全,根據消防署的統計資料顯示,瓦斯外洩意外事件,108年有70件,109有88件,110年1-8月有53件,平均每月有6-7件重大事故發生,每次都造成了重大的傷亡,政府、業者及相關單位應審慎並嚴肅的面對這個嚴重的公安問題,儘速加強相關法案的修訂,並落實政策的執行,共同負起責任不畏強權阻礙及艱難,給消費者一個安全的燃氣使用環境。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