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便捷、高效,電動工具將成消防人員搶救災新利器

環保、便捷、高效,電動工具將成消防人員搶救災新利器
消防人員在災害搶救的過程中,各式工具機的使用必不可少。隨著全球淨零碳排意識日盛,電動工具機亦成為亮點趨勢。然而,「汽油工具比電動工具更有力」一直是很多人的迷思,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或許本文將大大顛覆你的想法!

因應地球永續發展,淨零碳排已是全球趨勢。「棄油轉電」是近年大家經常聽到的一個詞彙,意思是把汽油換成電動,全世界也正朝這個方向努力中—台灣在2020年宣布2040年將廢止燃油車,農委會農糧署開始鼓勵農民使用電動工具,消防局則把勤務機車慢慢換成電動車、車內設備也開始增添電動工具;去2022)年10月19日,美國加州宣布將於2024年禁止使用小型燃油引擎工具機(包括農機、發電機等),其他州份也紛紛宣布會追隨其後。然而,「汽油工具比電動工具更有力」一直是很多人的迷思,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或許以下對電動工具所能帶來效率的說明,將大大顛覆你的想法!

Work Smart
聰明地工作(Work Smart)是提升效率的必要方法,但該如何做到才是重點。以工具機來說,有用過引擎發動的朋友就會知道,光是如何混油(混合汽油和機油)就要先學好,再來要清油路,無法發動則要拿去維修,使用前還要拉繩,天氣冷的時候更不能一次就成功發動。但若懂得使用電動工具,插上電池就可立即啟動,省去混油、拉線至發電機的程序,使用完只要把電池拔下充電即可,也無需保養。這就是一個完完全全彰顯Work Smart精神的例子了。

我平常最愛聽用戶分享他們使用電動工具的心得,因為你絕對可以感受得到他們當下分享的喜悅!記得有一位消防隊員跟我分享用軍刀鋸去車禍救援時,他覺得電動工具又輕又快,救援時非常方便;另一個分隊隊員則跟我說割草機很方便,電池插上去就能使用,不用慢慢研究如何混油。像必須24小時備勤的消防人員,不管是出勤還是分隊的環境整理,都應該要學習Work Smart以分配好休息及工作時間。

善用裝備
相信無論在心態、情緒、能力各方面,消防人員已經把自己磨練得像「鋼鐵人」一樣了,但「鋼鐵人」也會一直改良他的裝備,好讓自己不斷變強。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一些不可控的突發狀況,怎樣才能儘量降低其帶來的損失呢?舉個例子:當救護車執勤時,萬一途中不幸輪胎破掉漏氣,一般都會呼叫支援,再叫拖車來進廠維修。如果車上先備一台打氣機,等分隊支援來把傷/患者載走後,就可自行打好氣直接開去保養場,不需要花時間等拖車了。

另外, 像去山區或夜間搜救需要架設工作燈的時候,都要把發電機帶上, 每次換位置時也要拖著很重的器材。如果能有像美沃奇(Milwaukee)的電動照明設備,消防及搜救人員一下車就可提著輕便的照明燈前往現場立即展開搜救工作。最近有收到一些特搜分隊向我們購買工作燈的需求,他們表示,搜救時要成功救人,絕對是爭分奪秒的!我很佩服他們對工作認真的態度,以及能善用裝備的智慧。

守護地球
守護地球,人人有責。淨零碳排其實可以從我們生活上的許多小環節開始做起,如果每個人都能做一點點,那全台灣加起來的能量就不容小覷了。根據經濟部能源局2022年9月報告,2021年我國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是26,699萬噸,其中,工業佔13,444萬噸、農業佔299萬噸。我們每使用一公升的汽油就會產生2.24公斤二氧化碳,而每一公升的柴油則會產生2.7公斤,這數字其實非常恐怖!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不管哪一個國家都已紛紛推廣電動車和電動工具。

很多人都對電動工具有一種迷思—電動工具不夠力。還記得之前曾去農場介紹我們的電動鏈鋸和割草機,農場主人們都說不用是因為「電動的不夠力」。我就請他們先試試看,看哪裡不好也跟我講一下,好讓我們能進步。結果試完後,每一位都跟我說很好用,還主動詢問價格、在哪裡買?我並不是要炫耀我們的電動工具有多厲害,而是當大家都可以為環保出一分力時,為什麼不做呢?接受新事物從來都不容易,但多年來科技的進步,產品的日新月異,電動工具作為未來的大趨勢絕對是毋庸置疑的。

保持學習
“Leadership & Learning are indispensable to each other.”(領導力與學習對彼此都是必不可少的),這句話出自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1963年在達拉斯的演講中,意指不單是要保持學習以成為一個領導者,在領導中也需要不斷地學習。當我們遇到新事物時,必須要主動學習,不要抱著「我一直都是用這一套」去想,與其故步自封,何不研精畢智呢?

電動工具在這幾十年間高速發展,從鎚鑽、砂輪機到塔燈、軍刀鋸,每年都推陳出新,產品效能也不斷提升。如果我們還停留在原地,不去學習新的技術,就只能等著被超越。保持學習也是領導者必備的才能,作為一個主管,只能跟隨著世界的步調去帶領團隊,大家才會更進一步、不被淘汰。去年,美國威斯康辛州麥迪遜消防隊購置了第一台電動消防車,而使用美沃奇電動工具的則是遍佈全美;值得欣慰的是,近年台灣不少消防分隊也都開始購置電動工具以增加災害搶救的效率。

結語
電動工具除了使用方便,既環保又能提升效率,一定會成為未來的趨勢,我們也要打破電動工具不夠力的迷思,開始嘗試接觸使用。時代的進步永遠是一日千里,到後面才發現只會望塵莫及。最後,引用普立茲特別褒揚獎得主蘇斯博士(Dr. Seuss)在書中的一句話“There are so many things you can learn about, but you’ll miss the best things if you keep your eyes shut.”(有很多事是值得學習的,但如果你選擇閉著眼睛便會錯過最好的),這句話的寓意就留給大家慢慢思考吧。
 
美沃奇(Milwaukee)為全球專業級使用者(如消防人員)提供高強度電動工具、配件和手工具。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