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東協國會議員關係總會產業發展委員會、社團法人全國建築安全學會、防災數位治理協會,三方簽屬產業合作備忘錄

台灣與東協國會議員關係總會產業發展委員會、社團法人全國建築安全學會、防災數位治理協會,三方簽屬產業合作備忘錄
台灣與東協國會議員關係總會產業發展委員會、社團法人全國建築安全學會與防災數位治理協會今(4/27)日在南港展覽一館「2023台北國際智慧物聯建築與居住空間應用展」之「新世代建築安全研討會」現場,簽屬「三方產業合作備忘錄」。三方組織分別由莊沛恩會長(左3)、高士峯理事長(右2)、林奇鋒理事長(右3)三人為代表簽屬,並由前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周國祥主任(右1)以及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兼任副教授鄭錦桐博士(左2)為見證人,見證三方成功搭建彼此產官學研交流之合作平台。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現場有近100位貴賓蒞臨觀禮,見證此歷史性的一刻。

我國防災數位治理產官學研合作新里程碑
此次共同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旨在加強防災數位治理與安全建築相關議題的合作,此議題亦符合目前數位發展部的核心理念「社發、產發、突發 」,以「三發」打造全民數位韌性的相關技術與產業發展。

為落實三方交流,舉薦未來擔綱推動三方交流合作的核心成員;防災數位治理協會聘請社團法人全國建築安全學會五位顧問包括:高士峯博士、謝彥安律師、呂憶婷室內設計師、林俊煒及張庭熙建築師;以及社團法人全國建築安全學會聘請防災樹治理協會五位顧問:鄭錦桐博士、曹恩碩博士、莊沛恩、林奇鋒及楊卿源,共同擬定產業發展主軸,並提供政府防救災相關單位政策建言。
 
大合照


近年來國內中央與地方響應2015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17項核心目標,呼應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22年3月發佈「2050 淨零排放路徑」的十二項關鍵戰略。歐盟也在2019年開始,逐步要求企業必須提出「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TCFD)」,台灣則於2023年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求我國實收資本額達2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必須編制和申報永續報告書,並於ESG 報告中揭露 TCFD量化分析企業營運的風險與因應對策。

為因應氣候變遷與多災、能源轉型以及都市機能老舊與脆弱的社會環境,城市中建築物的設計面臨嚴峻挑戰。因此,提供政府與企業創新的數位治理科技解決方案是當務之急,為我國促進建築物以及工業廠房的規範設計更新與提供安全監測預警方案,是三方簽屬單位未來共同努力的願景。

林奇鋒理事長與高士峯理事長分別指出,未來建築物設計將面對更多新型態的火災與天災,例如:危老建築物都市耐震與更新、新型態電動車與儲電設備的電池火災、極端氣候極端降雨積淹水的水資源不均、節能與淨零碳排…等等,都是屬於新興的建築物災害管理課題。有鑑於此次合作備忘錄簽屬,防災數位治理協會期許整合產、官、學、研的防災數位相關技術之產業生態系,協助產業跨國進行防災數位之商業合作與政府防災數位治理之經驗交流,落實公私協力防災數位治理。並透過數位科技與防災知識的教育訓練,參與人道救援與提升全民防災意識為宗旨,提出更有效之防災治理決策。

莊沛恩會長指出,促進次世代建築物兼顧科技、安全、安心、永續,更應該讓各項消防法規與時俱進,促進研發各項消防滅火技術,以及防災預警系統服務,提升次世代建築物具有韌性抗災與綠能永續的設計概念,政府與民間可以公私協力共同發展新興的防災數位治理產業,政府補助獎勵相關產業研發,並且形成內需型的產業聚落,更進而可以將數位防災解決方案提供防災外交與產業貿易輸出,並以本會設立之目標,結合產業與各國會議員資源對接,協助輔導產業發展,提升產業價值,並集結產業合作創造品牌力,真實使資源落地與產業發展達到實質效益,三方攜手合作,共創多贏!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