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署舉辦成果,展現5G新世代智慧防救災、全國義勇消防員體技能交流賽提升民力協勤!

消防署舉辦成果,展現5G新世代智慧防救災、全國義勇消防員體技能交流賽提升民力協勤!
內政部消防署日前為期2天的活動,包含首日的「112年災害防救科技成果」、「土耳其人道救援功勳獎章頒贈」、「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頒獎典禮」,以及次日的「112年全國義勇消防人員體技能交流賽」。

蕭煥章署長表示,近年消防署持續以最新資訊技術導入防救災領域的各項應用,使得各面向的消防救災任務能更有效率的達成,並與國際進行交流,汲取不同的實務經驗,減緩災害造成的衝擊,守護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另外,本次成果發表配合數位發展部與臺中市政府消防局及臺南市政府消防局展演公共安全與救難應變PPDR(Public Protection and Disaster Relief,PPDR)通訊系統,驗證行動通信業者服務因故中斷,也可連到其他業者仍持續運作的行動通訊網路,進行跨網漫遊,進行對外聯繫、取得即時災情及緊急避難所資訊,建構具韌性之數位通訊網路。
頒獎典禮部分,首先向在土耳其地震人道救援行動中付出卓越努力的夥伴們頒發了功勳獎章,以表彰他們的卓越貢獻和無私奉獻;而深耕成果為表揚災害防救業務經評定特優之直轄市、縣(市)政府,同時表彰績優鄉(鎮、市、區)公所、防災士、韌性社區及企業,藉公開頒獎方式提升參與者之榮譽心並激勵各級承辦人員士氣! 
消防署指出,各項科技計畫持續整合運用5G通信、無人機、數據分析、AR擴增實境、地理資訊系統等技術推進災害搶救效能,今年度更新增Line通報災情功能,提高災情通報的效率;這幾年來,消防署在各項防救災領域中,持續導入最新資訊技術。就像過去在大型救災現場,各縣市因為不同無線電頻道,一直有無法有效聯繫的問題;而現在新建置的無線電通訊整合系統,可以讓所有救災隊伍的頻道順暢溝通,讓分秒必爭的救援行動更有效率進行!另外像是特搜隊使用的「無人機災害現場3D影像建模功能、AR實境頭盔、消防多功能履帶式車輛、FirstLook 360度環景生命影像探測器⋯⋯」等等裝備,都在各項大型救災現場及國際救援任務中發揮無比重要的功能;此外,新成立的「消防科技研發辦公室」為增加第一線救災同仁便利性及搶救效率,本次展出與廠商合作研發植物型滅火劑、次世代消防衣、電子手環檢傷系統等裝備。成果活動除展示各項防救災科技計畫外,也同步辦理消防科技論壇,展示最新救災設備與系統,活動邀請了防救災相關單位、專家、學者及民眾共襄盛舉,透過交流與分享,提升消防與防救災科技運用實務經驗。
    
此外,也與勞安所合作辦理「消防機關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觀摩會」,主題包含研究計畫成果、消防機關工作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重點提示及輔導工作說明、受輔導消防機關經驗分享等,向各消防機關推廣如何建置消防機關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期盼能提供消防人員更安全的職場工作環境,達到「消防人員保護國人的同時,也能保護自己的安全及健康」的目的,希望藉由經驗分享及相互交流,共同努力提升國內消防人員整體安全衛生事項,營造更優質消防職業安全衛生文化。 
次日舉行的112年全國義勇消防人員體技能交流活動,全力提升民力協勤及救災專業化,由行政院長陳建仁、立法委員羅美玲、立法委員蔡培慧、內政部長林右昌、台灣消防發展與交流協會林戊坤理事長、蔡世寅秘書長、署長蕭煥章、各直轄市、縣(市)義消總隊長與地方民意代表,以及全國消防、義消弟兄等共同參與,共有790名義消人員組成126隊參賽,展現民間對於救災救護的精實技能及協勤能量。以義消人員所具備的協助救災技能進行交流,開辦火災搶救、救護技術、繩索救援、車禍救助及#無人機操作等5項,希望透過模擬實際災害現場的情況,讓義消夥伴在競賽中相互觀摩,共同提升救災技術。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