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起存活空間–RESQTEC救援頂舉利器

撐起存活空間–RESQTEC救援頂舉利器
道路交通事故,每天都在我們身邊發生。根據交通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台發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共有201,872件,其中死亡人數計有1,569人,並造成270,704人受傷,這意味著平均每天約有1,106起交通事故,對救災人員來說,每一次事故都是生死攸關的挑戰。

不論是車輛追撞導致翻覆或是災害事故的建築物倒塌,都將導致人員受困於狹小空間,在這樣的情況下,救災人員必須在黃金救援時間裡使用有效先進的工具和設備,安全且迅速地解救受困的傷者。

為此,重型救援器材的訓練及救助的戰術觀摩,無疑是救災人員的必學課題。近年來,消防署多次舉辦車禍救援挑戰賽,由來自各縣市地區的義消及救災人員,依其自身經驗參與比賽,彼此用各式重型器材來互相交流及切磋,提升救援能量。

來自荷蘭的「ResQtec(以下簡稱RQ)憑藉其超過50年的專業經驗,提供各種重型救援作業解決方案,秉持模組化的設計理念,旗下各式器材均能互相搭配,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為救援工作提供強大支援。
圖一、頂舉氣墊與支撐桿應用
圖二、頂舉氣墊與支撐桿應用

重物的頂舉及支撐是重型救災的重要關鍵,為此,RQ於1999年推出NT HYBRID高壓頂舉氣墊。其最大特色為12BAR的工作壓力,這讓頂舉能力大幅提升,最大可達156噸且舉升高度可達66公分。三款標準型式可依頂舉力及頂舉高度搭配使用,透過消防員自有的空呼器氣瓶即可操作。

「穩定」作業環境對頂舉作業至關重要,RQ頂舉氣墊內建金屬的螺紋連接器,讓氣墊可彼此串聯創造更大的舉升高度,隨著舉升行程形成弧形運動,不因充氣造成頂舉點偏移,舉升高度增加的同時也兼顧了救災情境的穩定性。

為了讓救災人員在頂舉作業時行動更加方便、操作安全且省力。RQ於2022年創新推出NT HYBRID TROLLEY頂舉袋推架,具有橡膠輪及可拆卸式延伸手柄,同時組合頂舉氣墊、氣管捲盤於推架上,輪型推架拉至定位時即可輕易佈放。內建LED燈,在狹窄空間、視線不佳時,更有助於清楚定位。
圖三、頂舉袋推架輕易佈放

為了補足頂舉氣墊單點出力的穩定性,RQ也開發出「氣動撐桿」供架設於被頂舉物的前後兩端,頂舉重量最大可達15噸,安全係數4倍,單向無段式鎖固的設計,不須擔心支撐桿漏氣下沉,作業時穩定跟隨負載,並且具有氣動遠程遙控功能,讓救災人員可在危險區域外綜觀全局進行操控。
圖四、頂舉組合之應用

不論是在車體、建築物或其他救援情境中,除了「頂舉氣墊」及「支撐桿」雙重組合,還需要一個極其重要元件 - 「墊塊」。它扮演著穩定物體和提供額外支援的關鍵角色,當使用頂舉氣墊時,墊塊可放置在被舉升物體的底部,助於均勻分散重量,增加穩定性。並且,墊塊具有多種尺寸和形狀,並可以互相堆疊組合。根據不同情境,如同「樂高積木」,可以不同形式堆疊運用,建設出良好的「地基」。
圖五、運用墊塊作為基礎支撐穩定

隨著時代進步,交通事故越加複雜,救災設備也須與時俱進運用科技、材料滿足各式情境,確保救災人員在危急時刻能安全有效地展開救援行動,保護及挽救生命。RESQTEC的技術和創新為現代救援帶來了巨大助力,讓消防員可更自信從容地迎接各式災害事故帶來的挑戰。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