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AIoT自動通報機制,助高齡及弱勢族群遠離火災危害

推動AIoT自動通報機制,助高齡及弱勢族群遠離火災危害
通報,是危機事件處理的第一個動作,若能透過AIoT裝置自動通報、有效傳遞緊急訊息,就有機會抑制火災擴大、減少生命及產財損失。2022年「台灣守護者聯盟社會公益協會」的前身—守護者聯盟2.0即以此提案榮獲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也持續推動AIoT自動通報機制。本文詳細介紹了此機制的運作方式,也期盼有共同理念的人一起加入推動行列。
 
今年1~6月全國火災事故已超過10,768件,在起火建築物類別當中,住宅火警死亡率超過6成。且依據內政部消防署2021年全國火災統計分析也發現,60歲以上的死亡人數佔比更超過5成。
 
多重IoT裝置+AI,防止誤報、提升救援效率

研究發現高齡長者因認知功能退化,對於火災的反應及判斷能力較遲緩而造成避難時間延遲,再加上行動能力較為緩慢,往往需要更長的避難時間。再由統計資料推估,全國65歲以上獨居長者、身心障礙者及中低收入戶約有12萬人,台灣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長者及弱勢族群容易傷亡這情況只會更嚴重。

為解決高齡長者及弱勢族群居家火災風險問題,台灣守護者聯盟社會公益協會(前身為2022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守護者聯盟2.0,以下簡稱「守護者聯盟」)希望藉由物聯網技術所建置的AIoT自動通報系統,串聯政府機關、需求者及使用者,一同改善高齡長者及弱勢群體的居住安全,讓危機消弭於事件早期,抑制火災擴大,減少人命傷亡,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安心的居住環境。

但在AIoT自動通報系統推動過程中,不少民眾及政府機關都會質疑AIoT裝置偵測準確率的問題,擔心產生誤報讓救援單位疲於奔命,影響到真正需要的人。事實上,守護者聯盟團隊所推動的機制,是採用多重物聯網裝置及演算法的智慧科技來提升準確率,防止誤報的產生。第一線由演算法自發啟動通報家人及關係者,第二線由保全公司確認,最後才會自動通報到消防局。此機制並不干涉原有救援行動的流程,而是做為一個補強措施,儘量減少人民的傷亡及財產損失。
 
「AIoT自動通報系統」四大運作機制

AIoT自動通報系統採用英飛凌科技的環境感測晶片作為二氧化碳(CO2)濃度偵測、毫米波雷達進行人物微動感測,雲義科技的智慧影像辨識盒,以及永揚消防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作為不同階段的觸發,以啟動AIoT自動通報機制。系統運作方式簡要說明如下:
 
一、平時監測
平時由使用者及關係人使用手機應用程式App,可觀測獨居長者或弱勢族群家中空氣品質狀況,以及人員狀態(例如是否有人員移動,溫度及二氧化碳濃度異常狀態等),如圖1所示。
 
圖1

 
二、手動求救
當危機發生時,使用者可按壓緊急求救裝置,立即將登錄的資訊通報至App,通知關係人、系統平台或縣市119(手動求救),如圖2。
 
圖2

 
三、自動警報
  • 第1階段:
研究顯示,CO2濃度及溫度與火災呈現正相關,因此當偵測到CO2數值及溫度飆升時,App立即顯示異常訊號,同時使用毫米波雷達作為前置偵測,也提供更好的隱私保護,目前可進行離床或是存在異常偵測,一旦家中人員有異常情況,即可產生通報提醒使用者及家人確認,如圖3所示。
兩種偵測器同時運作還能發揮加乘的效果,例如在廚房發生火災事件的場景中,環境偵測器可以先藉由指數異常偵測到火災發生,雷達感測器則能夠偵測事件現場是否有人員、寵物的存在,並將數據即時上傳至守護者聯盟的AIoT自動通報平台,讓消防及救護單位能夠提供更快速的救援及更適當的資源配置。
 
圖3

  • 第2階段:
影像攝影機辨識異常立即將偵測影像傳送到App,提醒使用者及關係人注意及求援。影像使用中介辨識技術,影像資料儲存使用者本地端,平時影像不外傳。目前有火、煙、舉手求救及人員倒地偵測,當緊急狀況發生,經辨識影像先外傳至使用者及關係人App(第一時間確認)。影像辨識端未通報,則無影像資料,亦無法連線攝影機調閱,妥善保護隱私權,如圖4-1、4-2所示。
 
圖4-1
圖4-2
 
  • 第3階段:
火災警報器偵測到煙塵到達一定濃度且持續一段時間後,即刻發出聲音、燈光警報,並將偵測到火災訊號傳送至App(如圖5所示),並同步將CO2濃度、溫度、影像、火災位置,以及預先登錄的使用者資訊(包含人事時地物),通報保全(監管平台)及地方消防機關(已與本協會合作並完成系統介接者)。
 
圖5


受到法規限制,目前為了避免誤報,火災警報器必須偵測到煙塵到達一定濃度且持續一段時間後,才能動作發報,或被家人、鄰居聽到之後再進行通報。根據經驗,此時火災已成長至一定規模,透過AIoT自動通報系統可於危機發生的第一時間自動通報,能有效將通報時間縮短3~5分鐘,加速救援到達時間,減少生命傷亡及財產損失。
 
四、通報處理
  • 即時通報
  1. 保全撥打使用者電話確認,及代為通報縣市119,如圖6所示(尚未合作)。
  2. 與守護者聯盟合作之地方消防機關在接獲系統傳送的案件資訊後,可立即派遣鄰近轄區人員、消防車輛出動救援。尚未與本協會合作的地方119派遣系統,因API未介接,尚無法接收本平台通報。
  • 資訊掌握
使用者及關係人可透過App掌握現場及後續處理狀況。
 
圖6


效益漸顯,將持續推動

AIoT自動通報平台採用網際網路通訊,目前AIoT裝置與平台間通訊架構,如圖7所示。再次重申,此機制並不干涉政府單位原有的救援行動流程,而是做為一個補強措施,透過AIoT裝置於危機發生的第一時間自動通報,以加速救援到達時間及相關資源配置,儘量減少生命傷亡及財產損失。
AIoT自動通報平台及相關設備目前已陸續在全台各場域進行安裝,在推動的過程中,消防長官、弟兄及使用單位人員也逐漸看見誤報率並沒有想像中的高,現在反而逐漸關心起這機制如何才能全面推動了。
 
圖7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