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載生命安全的急救之星!模組客製化救護車,滿足不同單位因任務屬性、轄區特性的需求!

乘載生命安全的急救之星!模組客製化救護車,滿足不同單位因任務屬性、轄區特性的需求!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天災人禍引發的意外難以預測,日常生活中,常能見到呼嘯而過的救護車,車上乘載的不僅是患者,更是一個家庭的希望。掌握黃金救援持續與時間賽跑,不僅需要緊急傷病處理的專業救護人員,更需要現代化的醫療設備以及性能優異的車輛,確保患者在運送過程中得到最佳的醫療照護以及全車人員的行車安全。

您是否知道,常見的救護車依情境有不同的分類呢?第一類是最廣泛被民眾熟知使用的消防局119救護車,也是目前到院前救護的主力。第二類是民間公司救護車,提供院前救護、院間轉診、一般出入院服務,特點是可送至病人指定醫院,並依各地方衛生局標準訂定收費方式,若非緊急狀況,應多使用此類救護車,避免醫療救護資源浪費。第三是醫院的救護車,主要任務為醫院勤務執行,院間病人轉送。根據車上的醫療設備配置,又可分為一般型救護車及加護型救護車兩種。

119救護車是各縣市消防局提供的公共資源,也是民眾生命受到危急傷病時的第一道防線,其執行勤務量也最高。消防員在執行救護勤務時,也必須通過EMT緊急醫療技術員考試,確保到院前的緊急救護處理專業。對就醫不便的偏鄉地區而言,患者抵院的車程動輒一小時起跳,此時EMT的前期評估與處置更顯重要。
圖一、119救護車具有醒目數字反光標示

負責運送緊急醫療服務的救護車,具有特殊的設計及設備,國內多以市售廂型車輛為打造、改裝基礎。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內將患者、家屬、救護人員以及醫療設備定位作最有效的規劃,又能兼顧作業安全、人體工學以及耐用可靠,無疑是專業救護車廠研發設計永不停歇的課題。過去數十年屢屢於特種車市場交出優異成績的「金賓汽車(股)公司」(Champion Auto Co,Ltd,以下簡稱金賓公司),成立於2001年,多年致力於軍、警、醫、消等特種車輛研發產製與修護保養服務,為國內唯一具備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股)公司及台灣賓士(股)公司雙重授權的經銷商。持續秉持創新及追求突破精神,自主完成多項國際技術移轉,提供國人與歐美同步的工藝水準及更多樣化的車體打造選擇,擁有紮實的特種車輛產製經驗,於2015年投入救護車市場。
圖二、後置醫療艙,依使用單位需求客製

救護車內部區分為駕駛艙及醫療艙。醫療艙內部不僅需要考量病患的舒適度和安全性,金賓公司更以「模組客製化」設計滿足不同單位因任務屬性、轄區特性的獨特需求。在內裝方面,各式置物櫃均選用鋁合金組立,其擁有易清潔、耐腐蝕的特性,不容易殘留異味,有助於車輛值勤結束後更方便快速進行消毒和衛生清潔;多層架式的置物櫃採用模組化設計,不僅方便收納醫療用品,更能於日後擴充調整;傷患運送方面,車內設有可移動式擔架床並可選擇通過10G衝擊驗證的固定裝置,不僅操作簡易、方便上下車,減輕救護人員作業負擔,無須額外動力支援,更降低電動失效的風險,也保障了救護作業的穩定;人員乘坐方面,醫療艙內配備車輛原廠三點式救護員椅,亦可視需求加裝陪病家屬橫式座椅或雙座原廠三點式座椅,確保救護人員及家屬乘坐安全。
 
圖三、醫療艙,依使用單位需求客製

此外,救護車行駛時的「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歐規警示排燈及全車的爆閃燈系可客製不同燈色及閃爍模式切換,達到前期預警。不論是空間、擺放、運送、乘坐、安全等方面,傾聽使用單位需求後,運用3D模型建構,提供現代化、客製化的模組設計,極大化車內空間的實用性。
 
圖四、歐規警示排燈,可依作業模式切換燈色

救災救護時最擔心車輛故障時,無法即時找到維修廠。不同廠牌的車輛在各地的服務據點多寡固然直接反映修護的時效與便利性,在醫療艙維修方面,金賓公司憑藉著數十年的軍車後勤保修能量,能提供即時的維修維護,因為模組化的設計,也讓維修更為快速及便利!
圖五、車身反光標示,依使用單位需求客製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