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也可以ESG?

消防也可以ESG?

因應氣候變遷,2050淨零碳排、企業永續發展(ESG)已成全球發展趨勢。在台灣,無論企業規模大小,為了符合政府法令亦或是為了爭取國際供應鏈訂單,都已面臨須優先採取相關作為的壓力。那麼,消防領域又如何協助企業因應ESG呢?本文給出了答案。

因應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國際間關於ESG的議題日趨盛行,至於企業為什麼需要採取ESG措施?如何逐年優化ESG的相關作為?都是接下來十年甚至數十年,企業除了經營管理、爭取訂單營收,以及如何將作業流程降本增效之外,另一個必須面臨的企業議題。

企業為什麼需要採取ESG措施?

目前需要優先面臨ESG議題的企業包含兩個區塊,第一個區塊是上市櫃公司,為營造健全永續發展(ESG)生態體系,強化我國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金管會於2020年8月25日正式啟動「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要求實收資本額達20億元之上市櫃公司,自 2023年起應編製並申報永續報告書,且擴大現行永續報告書應取得第三方驗證之範圍。今年3月28日金管會接著發布了2023年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重點包括要求1,267家實收資本額不到2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也將自2025年起編製永續報告書。上市櫃公司需採取ESG措施,刻不容緩。

第二個區塊則是有承接全球供應鏈訂單的製造業或貿易業,以國際大廠為首的供應鏈體系,從半導體、科技產品、運動用品、汽機車到民生消費品等,紛紛設定「碳中和/ESG」的短、中、長期目標。在全球供應鏈高度串聯的產業環境下,「淨零排放」及「節能永續」已不分內銷企業或外銷企業,也不僅限於大型集團,一般中小企業亦無法置身事外。因此,無論是為了符合政府法令,亦或是為了爭取更多國際供應鏈的訂單,上述企業皆面臨須優先採取ESG相關作為的壓力與行動。

什麼是ESG?
ESG代表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部分:
1、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企業必須重視環境永續議題,涵蓋溫室氣體排放、減少碳排放、氣候變遷、環境永續、汙染處理等。
2、社會責任(Social):包括企業如何管理與員工、供應商、客戶,以及工作環境、資訊安全、社區計畫等。
3、公司治理(Governance):涵蓋公司管理高層、主管薪酬、審計、內部控管、股東權利、企業道德 、資訊透明、董事多元、企業合規等議題。

消防領域如何協助企業因應ESG?

進入消防領域,我們又應該如何探討ESG這個議題呢?傳統思維,企業之所以安裝消防設備,是基於必須遵循政府消防法規相關規定,才得以取得新建物使用執照或符合建築物使用管理之相關要求,主要目的是為了取得建築物合法使用及相關營業許可。

現今全球已正式跨入ESG時代,在消防設備的選用與實務上,要如何兼具符合政府消防法規同時符合ESG措施呢?筆者多年來關注消防與ESG相關領域,列舉三個解決方案供大家參考。

一、環保藥劑滅火器
2022年12月3日,監察院提案糾正消防署未能確實監督滅火器、滅火藥劑之登錄機構執行認可業務,於市場查核檢驗才發現部分滅火器乾粉藥劑含有致癌物--結晶型二氧化矽,含量最高竟達15.9%,且與申請文件資料未符,衍生健康危害風險。除此之外,部分傳統乾粉滅火器亦有碳排放量的考量,例如,4公斤BC乾粉滅火器,一次填充後的碳排放量達1.048公斤(CO2=4 x 0.262=1.048kg)。

鑑於上述原因, 建議有ESG需求之場所,可以將場域內滅火器逐年汰換為環保藥劑滅火器及低碳滅火器,可供企業作為關於環境保護(Env ironmenta l)及社會責任(Social)方面的優化方案。


二、VR滅火訓練
傳統自衛消防編組訓練,採用油盆添加汽油引燃火源後,以滅火器實際噴灑滅火藥劑(通常為乾粉滅火器)來進行滅火訓練。現有業者已完成開發應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技術應用在滅火教育訓練上,以實際火災參數來模擬真實滅火場景,一來可以減少油盆點火燃燒的空氣汙染與碳排量,二來也可以避免實際大量噴灑滅火藥劑時,對受訓人員健康的可能性危害,也可供企業作為關於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及社會責任(Social)方面的優化方案。


三、 物聯網雲端消防監控系統
2020年4月26日台北錢櫃KTV林森店火災,造成了6人死亡、67人受傷的重大意外,消防相關單位事後檢查整棟樓的消防警報相關系統後發現,包括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警器、廣播系統等5項消防設備已遭關閉,造成這場事故遺憾,突顯建築物使用者在防火管理上的風險缺口。

有鑑於此,也有業者開發了物聯網雲端消防監控系統,將消防系統運作情形,採用物聯網技術,隨時監控並發送預警訊號給建築物相關管理人。採用此系統可供企業作為關於社會責任(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方面的優化方案。


科技日新月異,企業也需因應全球趨勢,採取更多關於低碳永續、節能環保的解決方案,為我們的下一代留下更美好的地球,讓我們一起來努力。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