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建築系厚積薄發,力助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及標示制度快速啟動

成大建築系厚積薄發,力助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及標示制度快速啟動
繼去(2022)年1月1日公布的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制度(BERS)之後,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及標示制度(LEBR)也預計於明(2024)年7月實施。成大建築系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LEBR又為何將帶動整個營建產業的革命呢?本文立刻為您揭曉!

(右圖)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建築環境控制組講座教授 林憲德。
 
任何公共政策的形成,嚴謹的理論基礎必不可少,而這些都常需仰賴學術研究單位提供的協助,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以下簡稱建研所)於去(2022)年1月1日公布的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制度(BERS),和正在積極舉辦各式講習會、預計於明(2024)年7月實施的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及標示制度(LEBR)亦不例外。在相關辦法的研擬和制訂上,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以下簡稱成大建築系)扮演著相當重要的智庫角色,而建築環境控制組的講座教授林憲德更是當中的靈魂人物。
 
廿年磨一劍,LEBR對接國際、算法簡易、效果立竿見影

說起林憲德教授,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由其領軍打造、台灣第一座「零碳綠建築」的「綠色魔法學校」,2011年初落成後不僅獲獎無數,更被名建築評論家尤戴爾松(Jerry Yudelson)公然稱讚是「真正世界最綠的建築」。其實他早在1995年就創立了預測建築耗能量ENVLOAD指標簡算法,成為台灣建築節能設計規範的依據;而現行的綠建築評估系統(EEWH)也是由他於1999年所提出。因此,延伸自EEWH中「日常節能」及「二氧化碳減量」的BERS和LEBR,同樣源自於他所帶領團隊的研究精華。

林憲德表示,他們研究建築碳足跡已有20年的歷史,約10年前已推出的評估系統較為複雜,經由不斷地簡化、改良,才成就了建研所目前所採行的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系統(LEBR)版本。他說明,LEBR是依循專門針對營建工程碳足跡評估的國際標準EN 15978所設計,整個減碳的邏輯有明確的因果關係,其碳排計算方式更可說是「簡算法中的簡算法」,且直接套用已備妥的資料庫即可,既科學化又易於落實,更重要的是毋須耗費巨資且效果立竿見影。
 
不僅減碳,LEBR更將帶動整個營建產業的革命!

事實上, 低碳( 低蘊含碳) 建築評估及標示制度(LEBR)的推行,是希望在建築物興建之初即採用低碳循環建材和低碳工法,從源頭就將建築物的蘊含碳排(Embodied Carbon)降至最低,同時也鼓勵建材、建築、營造相關業者共同投入減碳行列。因此,在LEBR評估公式中增加了使用低碳循環建材和低碳工法的加分項目,只要這些建材和工法經過認定,即可列入低碳建築評估標示認證中使用。

加分項目:採用低碳循環建材、低碳工法
談到低碳循環建材,林憲德以煉鋼廠高爐煉鐵製程所產生的高爐石(或水淬爐石)為例,該副產品可提升混凝土的耐久性,而摻配爐石粉的綠色混凝土與高爐水泥不僅是低碳循環建材的代表範例,與傳統水泥相較也更具有價格優勢。據了解,目前已有不少建材廠商(包括水泥、磁磚等)紛紛投入低碳循環建材的研發,除了放眼國際,也希望推行LEBR能帶動國內市場需求。而對營造業者來說,若採用低碳工法,在降低碳排的同時還能提升施工品質。例如,在混凝土澆灌作業時將傳統木材模板改用金屬(如鋁製)模板,不僅可增加重覆使用次數、還可省卻後續粉刷平整的工序,更可減少每平方公尺約9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當量(CO2e),可說是一舉三得。
 
產業環環相扣,互利共榮
林憲德強調,在低碳(低蘊含碳)建築評估及標示制度(LEBR)的推動下,建材廠商將更有意願投入低碳循環建材的研發與創新;建築師亦可揚棄過於繁複的設計、參照LEBR就可讓每個建築物減少約30%的鋼筋和水泥用量;營建業者也將會嘗試各種低碳工法,以增進施工效率與品質;而這一連串改變所產生的效益——大幅降低碳排量及營建成本,則將完全體現在建築/開發商身上,促使其更願意投入低碳(低蘊含碳)建築。如此環環相扣所產生的互利共榮、正向循環,勢必會改變整個營建產業的創新革命!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建築環境控制組教授 蔡耀賢

 
公私協力+接地氣,「建築減碳健診隊」獲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殊榮

上一篇建研所的專訪曾提及,由建研所、成大建築系、台灣建築中心、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共工程資訊學會共同組成的「建築減碳健診隊」,結合LEBR和BIM技術開發即時可視化評估工具,榮獲2023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殊榮。成大建築系建築環境控制組教授蔡耀賢表示:「我想得獎最大的關鍵就是,今年黑客松的主題是『零碳轉型、幸福前行』,恰巧與我們『建築減碳健診隊』的提案相當契合。另外一個關鍵,應該是團隊真正落實『公私協力』的部分。許多研究單位都可以提出創新的政策建議,但落實到產業時常常遇到很多的阻力。因此,我們這次團隊的提案非常重視如何『接地氣』,也就是落實到產業並能夠普及。要特別感謝台灣建築中心、新北市政府、公共工程資訊學會,以及建築師公會等地方政府與公協會團體共同參與並提出配套措施。而最後我們一同去拜訪金管會時,這個公私協力的努力也馬上就被接受,同意在未來政策實施後納入永續經濟活動指引,成為ESG綠色金融的一份子。」

在邁向2050淨零建築的道路上,無論是降低蘊含碳排的LEBR或是降低使用碳排的BERS,都已備妥完善的標示系統、詳盡的評估手冊以及方便好用的工具,也呼籲業界相關人士儘快了解LEBR,一起朝2050淨零建築目標大步邁進!
 
低碳(低蘊含碳)建築標示等級由高至低分為1+∼7級,
1+級減碳率超過20%,為超低碳建築。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