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預拌:將混凝土變成最佳低碳循環建材,邁向永續發展

亞東預拌:將混凝土變成最佳低碳循環建材,邁向永續發展

減碳是地球上每一份子的責任,亞東預拌以自身做起建立產品碳揭露的規則、引進國際減碳的技術、開發各式面向之低碳循環建材,更希望攜手產業共同努力逐步將低碳建材轉化為低碳建築或公共工程,以促使台灣成為低碳永續國家。

(右圖)亞東預拌獲頒2023 BSI「永續韌性傑出獎」。 

氣候變遷是全球永續發展的最大風險與挑戰,而減碳、淨零則是降低這個風險首要的良方。水泥生產約佔全球碳排放比例約7%,但混凝土又是現代最常使用且無法替代之建材,因此亞東預拌認為唯有全力投入減碳,讓混凝土這種最佳建材轉變為地球最綠色、最低碳的材料,始可發揮企業社會責任之功效及肩負起地球公民應盡之義務。
 
挺身而出,號召產官學界制定預拌混凝土碳標籤規則

亞東預拌在2021年開始投入減碳的旅程,透過ISO 14064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了解營運、製程主要之碳排熱點,藉此展開各式減碳措施並開發低碳產品。然而台灣減碳的起步相對國際較晚,當時許多企業開發的減碳產品(如預拌混凝土)尚無產品類別規則(PCR)可依循,以揭露產品碳排資訊供大眾選購時參考,也直接影響台灣低碳產品之推廣與淨零政策之落實。

為此,亞東預拌挺身而出,協助政府機構並與國內產官學界一同努力,於2021年完成制定「預拌混凝土產品類別規則」,讓業界從此可依循此規則申請各式預拌混凝土產品的碳標籤。亞東預拌亦首獲4項混凝土碳標籤,使產業在選購混凝土或民眾買房時,能清楚得知混凝土碳排放量,進而選購低碳配比產品。

除碳資訊揭露標準之外,建築物或公共工程為水泥(混凝土)的最終應用作品,在低碳的趨勢要求下,工程師得以利用設計材料用量、工法及上述之產品碳排資訊計算整體建築物之碳排總量。但碳排係數需低於多少才算低碳產品?新開發的減碳、捕碳技術的檢核標準為何?建築物之總碳排量應設計至多少才會使台灣達到淨零的目標?這些面向皆是接下來台灣推動低碳淨零所面臨的挑戰。
 
減碳先鋒,建立循環經濟表率

針對產品碳資訊的標示,亞東預拌除了協助制定「預拌混凝土產品類別規則」外,同時也申請了ISO 14067碳足跡與ISO 14046水足跡查證,使消費者可得知買到的混凝土產品碳排放量與用水量;亞東預拌亦導入BS 8001循環經濟,訂定回收砂石與回收水再利用的目標,以兼顧產品品質與物質循環、水循環及碳循環之環境永續目標。亞東預拌善用國際ISO標準並取得驗證通過,協助自身明確了解組織現況,並承襲亞泥加入GCCA全球水泥及混凝土協會碳中和計畫,設立短中長期減量目標,期望2030年預拌混凝土減碳25%、205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


********************************************************************************************************
公司簡介
亞東預拌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為亞洲水泥的子公司,主責預拌混凝土等建材的生產與供給,既往亞東預拌專注研發高性能混凝土,以兼顧強度、施工性與耐久性的「安心材、安心宅」給建築產業,並樹立起許多傲人建案,如台北雙子星共構、台北天空塔、台中第一高樓台中商銀總部、高科技廠房、高雄第一豪宅The One等。亞東預拌一貫抱持著「與客戶成為生命共同體」之信念,從工進協調、現場澆置到後續養生,為成為客戶最佳夥伴而努力。環保是全球性的議題,亞東預拌追求成為預拌界環保楷模,永不懈怠、永無止境!詳見官網:http://www.yatung.com.tw
********************************************************************************************************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