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影像辨識讓工廠安全&品質管理都「智慧」加乘

AI影像辨識讓工廠安全&品質管理都「智慧」加乘

面對IoT、大數據、AI等科技的日新月異,製造業的數位轉型已成不可逆的趨勢。在工廠智慧化的同時,AI影像辨識技術在工廠安全及生產品質控管上能起到什麼作用呢?本文將給您最佳參考意見!
(右圖取材自123RF) 

近年台灣的製造業積極尋求工業4.0轉型方案,許多企業主投入大量資源於生產、服務的提升,卻常因缺乏足夠的風險意識而忽視工廠的安全管理,殊不知一旦發生意外事故,將嚴重損害多年累積的財物、人才、企業名譽等。 
 
安全管理首重出入門禁、火災預防
 
事實上工廠的安全管理多元且複雜,從出入門禁、人員行為、竊盜防範、煙火管制等,加乘上各類型工廠的作業方式、行進動線、倉庫管理、室內外範圍大小等,讓廠房的安全管理方式有著千百種變化。
 
對企業來說,每天開門第一件事就是人員、車輛和貨物的進出管理,除了記錄員工出缺勤之外,許多工廠還會有人員的穿著服飾、安全裝備配載、禁帶物品、特定場區限定人員/車輛/貨物進出…等不同規定,以保障人員、資產安全,降低盜竊及工安意外。此外,火災預防也是企業相當重視的議題,許多工廠對於人員吸煙區、易燃物品管制、倉庫物料囤放方式、滅火設備更新等皆有明確規定,希望能將失火的風險壓至最低。
以往,這些繁雜的出入門禁、火災預防要求,廠方都必須耗費大量人力進行一一檢視、排查,甚至輔以高規格的門禁及影像辨識系統才能達成。現在,已有Vaidio人工智慧(AI)影像辨識系統能協助工廠準確、便捷地達到上述安全管理的要求。

AI影像辦識技術消弭工廠安全隱患
 
和平整合專注於AI與雲端解決方案,旗下的Vaidio AI影像辨識平台是由工研院衍生的鐵雲科技所開發的產品,營運總部設於美國並銷售至全球,隨著市場與法規的需求已持續更新至今年的7.1版,是一個成熟、經過全球市場考驗的產品。它可以辨識50+物件、30+影像分析(包括火焰與煙霧等),以平台的架構提供目標搜尋、即時告警功能,並具有彈性整合的特色——可串接工廠保全、錄影、差勤、MES等系統;而且從邊緣運算、後端主機、集中管理平台,到以Kubernetes為基礎的Vaidio on Cloud雲端架構,Vaidio都能滿足各種規模企業的不同需求。
 
提供多元複合的出入門禁管理
和平整合無界策略執行事業部營銷服務處副處長翁國倫表示,以出入管理來說,員工與包商人員的門禁需求即不同,從人臉辨識控制門禁到考勤薪資的整合,從包商人員的自動出入事先設定,到期自動移除人員或車輛的進出權限,都可以在Vaidio的名單模組中設定與整合,它能快速有效地依需求檢視進出人員,一旦不合就發出警告。採用Vaidio企業內現有的網路攝影機可繼續使用,門禁相關規定與流程亦無需調整,可降低置換系統的成本;當門禁管理的檢核點更改(例如流行性病毒爆發時要求員工戴口罩),系統亦能增減檢核項目。 
 
Vaidio門禁整合

 
透過科技緊「盯」,防範火災於未「燃」
透過AI影像辨識系統亦可偵測極早期火災,當廠區中的網路攝影機掃瞄到極小的煙或火,可立即透過Vaidio發送告警至行動裝置通報群組,管理人員即使一時無法到達警報區,也能透過監視畫面確認現場狀況、降低誤報率。若工廠有特殊煙火需要區隔或辨識(例如鍛燒金屬發出的火焰),也可以利用DIY功能進行客製化AI辨識訓練,排除無需警示項目。而Vaidio衍生的「物件在席系統」亦可運用於倉庫的物品擺放管理,一旦監視攝影機發現物品的數量或位置不合於規範時,便會立即通報相關人員改善,預防危險發生。
 
翁國倫指出,已有高科技廠為防止機密外流,禁止員工攜帶可錄音、攝影之手機入廠,其利用Vaidio的客製化訓練功能,以AI影像自動辦識出X光檢測影像中的各類手機;亦有多家化工廠已運用Vaidio進行人臉、體溫、口罩、制服、安全裝備(安全帽、護目鏡、安全鞋),以及跌倒、盜竊、煙火…等的AI影像辨識,單一系統即可服務多重安全項目,大幅降低安全風險。
 
Vaidio辨識X光機影像中物件

 
AI視覺檢測提升品質管理效能
 
除了安全防災外,AI影像辨識技術亦可用於生產線的品質檢核。Vaidio平台不僅能分析直接連接的影像或感應器資訊,也能接收其他AIoT設備傳來的外部事件告警。

翁國倫也提及Vaidio與所羅門公司(SOLOMON Technology Corporation)的合作專案:SOLOMON擅長以3D視覺檢測功能偵測出生產線上的不良品,而Vaidio是具有直覺的界面、強大的運算功能與高彈性的整合平台,可以接收SOLOMON的檢測資料,就像生產線上資料數據的中繼站,不但可以將這些檢測數值直接提供給管理單位使用,更能串接到第三方平台做進一步的開發。兩強聯手既可以專注發展各自擅長領域,也同時提供客戶更多元的運用。
 
Vaidio為廠房提供量身訂作的解決方案
 
各類型的製造業皆可視場域大小、複雜度或預算選擇搭配Vaidio的軟硬體,亦可將Vaidio納入現有系統中,或透過API整合第三方警報系統,簡化工廠管理機制、提升整體安全與品質。翁國倫自信地保證,除了Vaidio優異的技術外,和平整合可針對各家工廠的環境與要求,提出包含設備和技術的客製化多元解決方案,為台灣產業升級一起努力。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