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救援 - 進擊的小型多功能救助車

靈活救援 - 進擊的小型多功能救助車
隨著全球極端氣候以及日趨複雜的救災情境,面對轄區不同情境及救災戰術應用,各式特種消防車應運而生。市區的狹窄巷弄及山區、水域的複雜地貌限制常是影響消防救災的主因,有鑑於此,位於桃園的「金賓汽車」師承歐洲消防車廠工藝,結合國人救災及用車特性,於2023年率先推出全國第一輛可更換救助器材廂體的小型救助車。

車輛採用市售的標準皮卡車型,不論是Toyota Hilux、Ford Ranger,均能配置對應的救助器材廂體,擴大皮卡的救災可能,而不再只是傳統災勘、勤務宣導或是小型幫浦車等單一應用。

適中的車輛尺寸、承載5員的內部空間、4x4的基礎越野性能、轎車式的駕駛體驗、各車廠的主、被動安全設備以及可選配加裝的拖船球,讓車輛的行車體驗、機動越野能力有別於一般的大型救助車輛,不僅讓各式救災的應用組合更加完整,也能更有效的將救援能量送達最後一哩路。
 
圖一、小型多功能救助廂體車

救災器材廂體的設計概念為一車多用的模組化設計,使用者可依據不同的作業特性,自由更換廂體,無須額外的機工具也無須額外的動力支援,兩人即可於3分鐘內完成廂體替換。不論是市區巷弄、建物停車場的前期消防、山區野火、車禍救助、水域、山域救援亦或是化災搶救以及救援物資的運載,搭配適切的必要裝備,便能快速反應。
 
圖二、廂體具有多層收納空間

考量可靠耐用及簡易的保養維修作業,廂體採用高強度鋁合金材質打造,維持車體強度的同時亦兼顧輕量化的特性,提供車輛更大的負載餘裕,並減少車輛機件磨耗,將行車性能發揮至最大。搭配粉體烤漆、陽極處理等防蝕防銹加工,更大幅提升車輛的耐用度。

以搭配消防應用的廂體為例,廂體配備HDPE水箱、移動式幫浦或高壓細水霧系統以及分水器、水帶、渦輪瞄子等器材,在社區火警、巷弄火災、山區野火等緊急情況,憑藉靈活機動的極大優勢,車輛可迅速抵達火場前線,進行初期滅火並與大型消防車協同作戰,不論是在火源初萌時立即予以撲滅,或是長時間的射水、中繼等任務,都能發揮極大功效。
 
圖三、廂體移動更換

模組化的廂體搭配客製的設計規劃,讓救災能量更加多元,若作業情境偏向「山域」的救災任務,可選擇山域救援的救助廂體,搭配電動捲揚機、籃式擔架、滑輪組、鉤環、分力盤等專業器材;面對「水域」的救援任務,也可以選擇水域救援的救助廂體,搭配拋繩袋、遙控救生圈、魚雷浮標、橫渡繩、長背板…等設備;若是「車禍、重型救援」任務,技術救援的救助廂體也配有油壓/電動破壞工具、頂舉氣墊、撐頂桿、照明燈…等多項裝備。模組化的設計,讓層架隔艙、抽拉架、吊掛孔板等各式需求均能依據裝備特性、使用習慣進行客製規劃,更棒的是,使用者只需有一輛皮卡,便可以具備這些模組功能。
 
圖四、廂體艙內照明燈開啟狀態

讓使用者用得安心且安全是車體打造廠的使命,廂體外部分別設置各向的歐規爆閃燈,達到警示提醒作用;此外,艙內的LED燈,也便於人員在夜晚或視線不良時於車邊作業。廂體不論是結合/分離,皆有定位鎖固裝置及防呆設計,確保每次的作業安全。

不論是大型火場、火勢持續加劇下的水箱車的多線出水,或是雲梯車的高樓救援,更或是車禍現場器材車的吊掛作業以及救護車的醫療後援,絕大多數的消防救災成功都是各項人員專業及裝備特性的有效整合,讓現場的專業人員各司其職,各型車輛充分發揮,小型多功能救助車的靈活性及多元應用,為消防救援領域帶來了全新的可能,期待這位新成員的加入,可讓消防救援的大家庭如虎添翼,更全面有效的發揮救災戰力。
 
圖五、夜間時車外爆閃燈開啟狀態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