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在席偵測系統」建置和營運優勢(上)

談「在席偵測系統」建置和營運優勢(上)

近年來各縣市政府積極推動城市的智慧化發展,智慧停車成為主要項目之一,尤其是「路邊智慧停車」更能讓市民有感」,也使其受到廣泛的關注。本文作者以全台最大單一市區路邊智慧停車案場——台中市7,000路邊車格為例,說明其採用無線感測技術「在席偵測系統」的營運優勢。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站)
 
路邊停車「在席偵測系統」是停車智慧化中的一個方案,簡單來說它帶給駕駛人的好處就是透過App快速地找到可以停車的車格。方案廠商透過在每一個停車格位正中央位置安裝一個無線的感測器,用於偵測該車格有車或是無車的狀態,稱之為「在席偵測」;再透過無線通訊技術將狀態資料即時回傳到主機,然後更新到所有駕駛人手中的App上。
 
舉幾個目前已建置路邊智慧停車格的縣市來說,台北市約有6,500個、宜蘭縣約有1,000個、台南市約有2,500個…等,各縣市多少都有參與路邊智慧停車系統的建置。然而,台中市7,000個路邊智慧停車格的建置,可說是目前為止國內最大的單一路邊智慧在席偵測項目。筆者身為長期在無線感測系統產業的工作者,已有多年於全球建置停車在席偵測系統的實務經驗,亦有幸深入了解台中市建置案,特從此案系統建置之技術、成本、營運…等提出一些個人觀察心得和各位讀者交流。
 
降低系統建置及營運成本

NB-IoT技術,以現有4G基地台傳輸
當主管機關看到如此龐大的無線感測裝置要建置在一個城市時,最直覺的首要考量是:這些裝置是如何聯網的?目前該專案採用的是NB-IoT(或稱為CAT-NB1)無線聯網的技術,這項技術是讓感測裝置跟一般人所使用的手機一樣,透過附近的基地台跟遠端的App進行溝通。這也就是為何在街道上的智慧感測器可以在偵測到有車駛入車格時,能夠即時地將狀態資訊送到使用者手中App的緣故,以協助駕駛人判斷是要繼續前進或是轉向找其他空車格。

從營運面來說,這個技術最大的好處在於利用電信公司現有的4G基地台進行傳輸,因而省下了龐大的基地台建置費用。以筆者參與過的國際專案來看,有些國家會採用如LoRa WAN甚或是SigFox…等不同的通訊聯網技術;而在台灣使用現有的4G基地台及核心網路設備則是降低聯網成本的最大因素,否則建置基地台、進行訊號評估(Radio Planning)…等工作可能就會將建置成本推向天價,尤其是建置規模如台中如此廣闊的案場區域。
 
「在席偵測系統」於停車格內安裝無線感測器,
用於偵測該車格有車或是無車的狀態。

 
停車感測器和服務平台的可靠度
其次,停車感測器的偵測可靠度就需要進行嚴格的產品階段測試,例如:停車感測器放置在車格中央,夏季地面柏油溫度可能會超過攝氏50度以上,且還會有午後雷陣雨、汽車輾壓…等熱漲冷縮的物理特性對產品所造成的嚴苛考驗,惟有通過以上種種惡劣環境的考驗後,才有可能將裝置本身的營運成本降低,讓該項服務持續保持在一定的水準。

除了產品的可靠度,服務平台的可靠度也是這項服務能夠降低營運成本的關鍵。當系統需要更新的時候,能否進行空中更新(Upgrade Over-the-air)?能否對於裝置長期的狀態進行掌握?例如:電池電量的更新、通訊品質的異常確認、妥善率的即時統計…等。負責營運的平台需要具備可以協助現場人員進行快速故障排除的功能,甚至可以整合路邊停車的開單系統進行整體收費上的管理。

(未完待續)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