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建築中心:政府授權、業者安心的在地化建築材料專業驗證平台

台灣建築中心:政府授權、業者安心的在地化建築材料專業驗證平台
綠色建材的應用是建築材料的發展趨勢之一,多年來政府積極推廣綠色建材標章制度,迄今國內已建立了多項驗證平台。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綠建材發展部經理李明賢指出,我國早於2004年起實施綠建材標章認證,目前建材業都必須符合環保和ESG(環境、社會、企業治理)的要求,碳減排、低甲醛更早已是標配。(圖片取材自123RF)

 
5大驗證項目確保材料符合綠建築規範

為保障建築材料的品質及安全性,建築中心目前提供了5大驗證項目服務,包括內政部建研所的綠建材標章;內政部營建署的建築新技術/新工法/新設備及新材料性能規格評定(隔音);經濟部工業局的台灣製MIT微笑產品驗證(木竹製品產業);行政院農委會的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及產銷履歷驗證,以及經濟部工業局的新興竹產業綱要計畫(竹材產業二次加工廠振興輔導)。
 
李明賢表示,台灣建築中心作為建築材料驗證平台提供的驗證服務,均符合國際標準和趨勢。這些驗證平台可以有效保障建築材料的品質和安全性,對於推動綠色建築和可持續發展也具有積極的意義。以綠建材標章而言,自2005年至2022年底止,共通過564家廠商總計3,249件標章,產品更達23,498種,可謂引領了國內建材的綠色環保之路。
 
其次,內政部營建署要求牆壁空氣音隔音構造等表面材料必須通過驗證。自2017年至2022年12月31日,共計評定134件認可案件。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台灣製MIT微笑產品驗證,截至2022年12月,已有95家廠商通過驗證,通過件數總量為5,321件。行政院農委會推動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制度,截至2023年1月已有145家廠商、超過2,500案件參與。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綠建材發展部經理 李明賢博士

 
李明賢進一步指出,建築材料是保障建築物品質和安全的重要因素。當前建材市場存在商品價格兩極化但未必如質如實的性能規範,消費者希望使用價廉物美的產品,但產品皆須符合相關標準才行,製造商和經銷商銷售時如何突顯產品的差異性?原本在材料外觀品質可以讓消費者感受到差異,但材料經過第三方驗證和產品通過性能測試是必要的,當然,初期投入驗證成本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目前,台灣建築中心提供的驗證平台均具有專業性、科學性、公正性和可追溯性,可以有效保障建築材料的品質和安全性,對於推動綠色建築和可持續發展具有積極的意義。最後李明賢也表示,為了讓消費者更加信任建材產品,同時也為製造商提供一個公正的競爭環境,未來建築材料的驗證還需要不斷創新和完善,並且需要政府、企業和消費者的共同參與和努力,提高國內建材產業的品質和競爭力。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