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車現代化工藝趨勢:輕量、模組化且可靠耐用

消防車現代化工藝趨勢:輕量、模組化且可靠耐用
消防車是承載滅火、救援任務的重要工具,其打造技術更是各種技能整合要求極高的工程。歐美最先進的消防車打造工藝有哪些特點?

據內政部統計,2022年消防緊急救護服務計有130.8萬次,平均每日出勤3,582次、每24.12秒出勤1次,而全國火災次數也高達15,890次。舉凡跟「救災」有關係,「消防員」就會立刻出現,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而他們的得力助手「消防車」更是承載滅火、救援任務的重要工具,其打造技術是一項技能整合要求極高的工程,需要多種專業領域人員齊心協力將每個細節發揮到極致,才能確保在各項緊急情況下都能發揮最大的作用。

從傳統製造到現代化工藝
最早期的消防車是以木材製成,車體表面覆蓋鐵板或皮革,這些材料往往無法承受重壓和高溫,容易腐蝕和燃燒,因此並不安全。隨著鋼鐵業發展,消防車的車體打造開始大量使用金屬材料,例如用鋼板、鐵皮或不銹鋼材質焊接而成,以提高車身的強度和耐用性。

籠架式製作迄今仍是國內最常見的打造工法,反觀歐美先進國家的工法及材質應用,均有輕量、模組化並兼顧可靠耐用的趨勢,也間接定義了「現代化」消防車的工藝。以車身結構來說,鋁合金早已是多數歐美消防車廠在材質選用上的最大公約數,其輕量化的特性可提供消防車更大的負載餘裕——承載更多的水或器材設備,提升更強大的滅火救災能量;而以保養維修的角度,輕量化的優點也代表可減少車輛機件的磨耗,將行車性能發揮至最大。若再搭配粉體烤漆、陽極處理等防蝕防銹加工,也可確保車輛在正常操作下使用25年以上,不論是在酷暑、鹽份極高的雪地道路或海島環境,均可完成各項任務。

歐洲百年打造工藝技術轉移
過去數十年屢屢於軍用特種車市場交出優異車款的金賓公司,秉持創新及追求突破的精神,致力打造出不同以往的消防車,在2017年組織團隊前往歐洲學習先進消防車打造技術,透過正式的技術轉移,吸收歐洲百年製車工藝,並融合自身多年的特種車產製經驗快速迭代。
 
圖:板鋁擠打造工法

板鋁擠車體、HDPE箱體、複合式配管
焊接成型的車體框架及水箱可能因人員技術、工具選用、作業環境等各種因素影響最終強度,焊接時的應力集中亦不易消除,長時間使用可能導致車身變形、水箱滲漏等問題。採用歐洲先進的板鋁擠技術製作消防車車體,一體成形的板鋁擠搭配預設的連續鋁軌設計及模組式骨架鎖固而成,車身強度高且穩定,不僅能杜絕焊接工法的潛在風險,也大幅減少焊接工序,可更快速、精確組建出符合設計的車身框架,提高車身品質與可靠性。

水箱及配管方面, 則整套引進HDPE( High-density polyethylene,高密度聚乙烯)的箱體,重量更輕,抗震、耐衝擊效果更好,對化學物質(如泡沫原液)也有極佳的防護能力,且具有25年以上的使用壽期。更重要的是,不易有焊接框架應力集中的問題,因此維護成本也較傳統不銹鋼水箱更低。考量車輛行進顛簸、幫浦運作時的振動,相關管線都採用複合式配管,以杜絕管線因長時間振動而產生破損。藉由增加車輛系統的可靠度,提高救災效能,也降低消防單位的維修費用。

模組化設計,調整、維修更方便
模組化概念就像樂高積木,用各式積木組建成不同的用途,這樣的概念應用到消防車製造,不僅可增加設計的靈活性,還有車輛修護的便利性。消防車穿梭於城市的大街小巷來往救災,如不慎造成車體損傷時,依傳統工法必須切除結構重新焊接,當中的每個切割、鑽鑿、焊接以及噴漆等作業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車體強度和防蝕防銹的能力。使用鋁合金模組式鎖固的優點之一,就是僅需拆除受損部分後將新的結構鎖回即可,不僅施工更加快速,車身強度以及防蝕防銹的能力也不會受到影響。

模組化設計更可以讓標準的車身框架內仍有客製化的置物空間,藉由模組式骨架的組合,艙內隔間調整容易、靈活多變,不僅滿足新車上的裝備安裝,對於舊裝備的移裝或未來新裝備的撥補都提供了極大的擴充性,方便快速、結構穩定又節省經費。
 
圖:複合式配管
圖:板鋁擠內藏式配線。

魔鬼般的細節
小至螺絲、配線,乃至裝備取用便利性,金賓消防車結合歐洲工法及國內作業需求,發展了更多創新設計。在選用板鋁擠打造工法中,利用結構內部線槽配線方式,將電線和電纜放在其中的管道,達到分離和保護電線的作用,減少短路或其他電氣問題的發生,也便於人員查修。此外,車身結構螺絲選用經耐落(NYLOK)處理的防鬆脫設計,全車鎖固安全可靠;艙內螺絲採用沉頭式設計,降低裝備取放時碰撞並提升人員安全。
 
圖:金賓交付國防部之化學消防車

最後一哩路:完善的維修服務
消防救災最擔心在車輛及裝備故障時,無法即時找到維修廠影響救災出勤。金賓公司為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授權經銷商並負責多項救災裝備的國內代理,專業技師具備原廠合格認證,遵循原廠保養維修技令並使用品質穩定的原廠零件,憑藉多年執行國軍車輛裝備後勤維保工作,在全國及離、外島已建置37家直營及特約服務廠提供廠修服務,並有機動力極強的游修團隊提供緊急現地支援。金賓深信,唯有人員安全、裝備妥善才是工作效率及安全的最佳保證。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