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場通風排煙利器:正壓排煙機

火場通風排煙利器:正壓排煙機
建築物發生火災時的高溫、濃煙、有毒氣體、可燃性氣體等,是造成民眾及消防人員傷亡的最大殺手!未燃燒完全的黑煙不僅直接影響視線,其伴隨的有毒物質也對救援作業造成極大威脅,甚至當溫度燃燒至極高時也可能引發爆燃、閃燃的危險情況。

正壓排煙的原理
正壓排煙的原理是建立黑煙排出的路徑及有效出口,持續將外界空氣灌入建築物內形成正壓環境。藉由正確的正壓排煙機操作,可將室內濃煙快速對外排出、提升人員能見度、創造救災安全通道、增加逃生能力、加速救援作業並降低火勢擴大可能性,增加內部人員存活率。

以下將以RAMFAN(瑞凡)正壓排煙機為例,說明最新正壓排煙機設備所具備的特點及採購注意事項。
RAMFAN是美國EURAMCO集團旗下品牌,自1970年起便為美國海軍提供專用排煙設備,成立迄今超過半個世紀,全球銷售60餘國,為各項艱鉅的救災任務提供穩定、安全的排煙設備。

新型正壓排煙機特點
專利風流設計,不影響救災動線
救災現場地面常會有許多救助器材及佈滿的水線,為了提供有效的正壓送風,傳統排煙機多需設置在火場出入口,不僅增加消防人員進入火場以及受救人員疏散的困難,嘈雜的引擎噪音也大幅增加現場人員溝通的困難。

圖1、POWERSTREAM排風網面及扇葉角度特殊設計。

為此,RAMFAN結合多年的流體力學專業,開發POWERSTREAM專利,在排風網面及扇葉角度均採用特殊設計,使空氣形成集中且強大的風流,即使距離火場6公尺遠,風力效果依然不減,藉以增加救災作業方便性及傷患撤出動線更佳。

電池式具智慧型面板、內建LED、可App管理
RAMFAN提供包括引擎式、水驅式、電動式、防爆型⋯等多種型號和尺寸的正壓排煙機,以滿足不同的應用場景和需求。而2017年推出電池式排煙機迄今,歷經多次災害現場考驗及精進改版,最新型式搭載智慧型操控面板,可即時監控電量及顯示排煙機使用狀態、多段式風量調整,且作業時能持續運轉45分鐘,亦內建LED照明燈,便於夜間及視線不良時作業。即使電量耗盡時,也支援市電運作、熱插拔更換電池,確保作業不中配對,即可一目瞭然電池狀態。

圖2、搭載智慧型操控面板。

圖3、內建LED照明燈,便於夜間及視線不良時作業。

多元應用及國際認證
排煙機可搭配水霧系統,降低熱傷害威脅。在國外救災應用上,也將排煙機運用於人孔頂部,將新鮮空氣透過正壓排煙機灌入地下道、密閉空間等環境,增加空氣含氧量及降低有害物質濃度,維護人員救災及作業安全性。選用正壓排煙機須認明有AMCA、CE國際認證,唯通過國際規範產品,才能確保效能及安全性。

圖4、可選配水霧系統,降低作業環境溫度。
圖5、無操作角度的限制。
 

更多實際操作影片可至「金賓消防」粉絲專頁了解。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